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男子右腎鹿角結石 「跑跑人」體位上下夾擊順利取石

2020/08/13 19:35

柳易揚醫師指出患者採用斜仰臥體位(螢幕上圖),醫師可同時或先後執行順逆腎臟、輸尿管管內視鏡手術,上下夾擊取出結石。(記者方志賢攝)

〔記者方志賢/高雄報導〕高雄一名49歲男子,因B肝帶原,定期肝膽超音波檢查時,意外發現右腎有顆3公分的「鹿角結石」,2支「鹿角」深入彼此平行的腎盞,若以傳統的俯臥體位做經皮腎臟鏡取石術,必須打2個通道,易增加術中出血及其他併發症風險,但病人最後選擇暱稱「跑跑人」的斜仰臥截石體位,讓醫師同時執行順行迷你腎臟鏡、逆行輸尿管鏡取石手術,上下夾擊順利將結石取乾淨。

高雄長庚醫院泌尿科醫師柳易揚表示,這名腎結石患者屬於無症狀,因定期健康檢查,意外發現右腎有顆3公分的鹿角狀結石,一般小於2公分的結石,可考慮使用體外震波碎石治療,若超過2公分的結石,特別是鹿角狀腎結石,最好是以經皮腎臟鏡取石術治療。

患者經電腦斷層檢查發現右腎有顆3公分的「鹿角結石」。(圖由柳易揚提供)

柳易揚說,經皮腎臟鏡取石術治療,患者大部分以俯臥體位(趴姿)進行手術。但這名患者的「鹿角結石」,好像2支鹿角刺入互相平行的腎盞,若單以腎臟鏡取石,則必須在身體打2個通道才能取淨結石,但卻易增出血及其他併發症風險。

柳易揚說,從去年開始,許多患者改採用斜仰臥截石體位,暱稱「跑跑人」體位進行經皮腎臟鏡取石術。例如這位患者,可以在此體位同時從下半身利用輸尿管鏡從尿道、輸尿管、腎臟逆行取前面腎盞結石,另外上半身則藉由經皮迷你腎臟鏡取後面另一個平行腎盞結石。擊碎的結石再從經皮腎通道沖洗出來,少一個通道但卻能達到完美的治療結果,造福病人。

高長泌尿科主任王弘仁也說,腎臟及輸尿管同時都有結石的患者,也可以採「跑跑人」體位同時或先後利用腎臟鏡、輸尿管鏡取石,患者不須變化體位,也無胸腔心肺壓迫,方便術中麻醉觀察、處置,並維持腎盂內低壓,減少感染風險。

醫師同時執行順逆腎臟、輸尿管管內視鏡手術,上下夾擊取出結石。(圖由柳易揚提供)

患者X光檢查發現右腎有顆3公分的「鹿角結石」。(柳易揚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