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用1滴血7天內揪出聽損兒 榮總團隊居世界領先地位

2020/08/13 15:01

榮總團隊只需用1滴血,7天內就可揪出聽損兒,今於科技部發表學術成果。(記者楊綿傑攝)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只要1滴血或者唾液,聽損原因無所遁形!台北榮總兒童醫學部主任牛道明團隊優化先天性聽損快速篩檢模式,利用基因檢測,只需要7天內就可以找出40%聽損兒,不僅完成初步診斷,還能及時給予適當的治療,篩檢速度及成效居於世界領先地位。

根據統計,每500個新生兒就有1個罹患先天性聽損,牛道明指出,目前新生兒聽力檢驗,採取美國醫學會所訂出的1-3-6法則,也就是出生24至36小時內完成聽力篩檢初篩,如果有異常則在1個月內完成複檢,3個月內才會確診,如果是因病毒感染造成,早已錯過出生20天內的黃金治療期,造成兒童不可逆的發展。

在科技部「建立以婦幼醫學為主軸的精準醫療專案計畫」支持下,牛到明團隊與國衛院合作,配合國健署的新生兒聽力篩檢計畫,利用「唾液病毒核苷酸快速鑑定技術平台」及「多功能核酸質譜分析平台」,進行先天性聽損高風險因子「先天性感染」與「聽損基因變異」的快速篩檢。

牛道明解釋,篩檢模式優化後,只要用1滴血或者唾液,7天內就可以分辨出聽損兒,大幅超前國健署「3個月內確診,6個月治療」的建議期程;並可針對導致聽損的成因,如先天性感染即早l如果是因為先天受巨細胞病毒與弓漿蟲感染,就可以把握時間及早治療。如果非先天感染,也可以進一步透過平台,去檢查基因方面的問題。

在成本及發展時程方面,牛道明說,計畫到明年4月結束,目前在計畫補助下,透過團隊及合作對象篩檢都是免費,未來會爭取盡快對外開放,就算以自費來說,應該可壓在千元以內,不過也會爭取列入健保給付,讓更多精準醫療可以進一步落實在婦幼保健上。

除了精進篩檢外,後續治療也積極投入研究,牛道明表示,正與陽明大學腦科所、台大醫學院及哈佛大學醫學院進行跨國合作,針對台灣好發的聽損基因變異點位進行幹細胞基因治療研究,另也在聽損動物模型中進行基因治療,皆獲得了很好的治療成效,相關內容將於下個月發表於國際頂尖期刊《Molecular Therapy》,並獲選為當期封面,不久後應可正式運用在臨床治療上。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