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無症狀感染者病毒量沒有比較少! 專家:風險可控才是重點

2020/08/12 18:55

目前有越來越多數據指出,全球無症狀感染者人數明顯佔武肺確診患者群體中相當大的比例;而且無症狀感染者攜帶的病毒量並不比有症患者少。(美聯社資料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持續肆虐全球,隨著中國北京、深圳、河北、浙江等地以及香港先前陸續新增本土武肺確診病例,而且似乎以無症狀患者居多,因此人們開始顧慮無症狀患者是否同樣具有高度傳染力。據外媒專訪指出,雖然無症狀患者的病毒與有症患者一樣多,但不完全表示他們感染威力一樣強。

有無症狀 病毒量一樣

根據BBC報導,目前陸續有越來越多數據指出,全球無症狀感染者人數明顯佔武肺確診患者群體中相當大的比例;而韓國近期也展開一項研究調查,研究人員透過拭子篩檢了社區隔離中心內近2000名非重症患者,發現當中的無症狀感染者攜帶的病毒量並不比有症患者少。

此外,新冠病毒同樣會在他們體內存活一段相當長的時間。但與有症患者相比,無症狀感染者體內病毒完全消失的時間也快了些。基本上,無症狀感染者從被確診為陽性到最後轉為陰性平均需約17天左右,但是有症患者則需要19.5天。

但研究人員坦承這項研究仍不足以明定無症狀感染者在病毒傳播風險上所扮演的角色,也就是目前仍無法確定無症狀感染者的傳染力有多大。

傳染風險雖低  防疫措施仍不可鬆懈

照理說,如果無症狀感染者的鼻腔中含有等量病毒,代表他們會把病毒傳遞給別人的機率跟有症患者其實一樣多;但英國雷丁大學(University of Reading)細胞生物學家克拉克(Simon Clarke)受訪時就指出,研究發現,無症狀感染者的病毒量雖然與有症患者一樣多;但他們基本上不太可能會狂打噴嚏或劇烈咳嗽,因此不代表他們就會跟有症患者一樣會在周遭環境中散播等量病毒。

因此,克拉克補充說明,雖然無症狀感染者仍帶有一定的風險,但相較於透過噴嚏或咳嗽就會傳染病毒的有症患者們,風險或許還更低一些,但不表示基本防疫措施就可以輕易鬆懈。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日前(9日)也重申,零本土不代表零風險,社區有無症狀感染者「是可以預期」;但風險是否可控、有沒有造成社區傳播才是防疫重點。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