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味精傷身? 研究:可減少鹽用量利大於弊

2020/08/12 17:48

一項新的研究指出,味精持續在各種食品中使用對人們來說可能是件好事,除了可減少食物中的鈉含量外,還能使其更加美味;突為示意圖,圖中物品與本文無關。(圖取自Unsplash)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穀胺酸鈉(Monosodium glutamate)又名味精,雖是一種常見的食品添加劑,但卻備受爭議,不少人宣稱會對味精過敏,產生頭痛、腸胃不適等症狀;不過事實上,這種狀況只有在攝取高劑量時才會發生。無論如何,根據一項新的研究,味精持續在各種食品中使用對人們來說可能是件好事,除了使其更加美味外,還可減少食物中的鈉含量。

《SlashGear》報導,這項10日發表在期刊《食品科學》上的研究認為,儘管不含味精的食品越來越受歡迎,但對大多數人來說,這可能不是件好事。

研究人員指出,這項研究的結果是雙重的,一方面,研究人員發現,受試者認為食物添加味精後更美味;另一方面,即使大幅減少食物中的含鹽量,這些食物也受到受試者的好評。研究人員對此表示,考慮到味精作為一種增味劑,替菜餚增添一種鮮味,這不足為奇。

值得注意的是,攝取過多的鈉是已知的健康危險因子,可能會導致增加高血壓、心臟病跟中風的風險;不過研究發現,在不影響味道的情況下,改用味精可使食物中含鹽量降低31-61%。

美國加利福尼亞大學戴維斯分校食品科學系教授、研究首席研究員吉納德(Jean-Xavier Guinard)對此表示,味精的鈉含量只有食鹽的1/3,但卻同樣能賦予食物鮮味,「就像用橄欖油取代奶油可以減少飽和脂肪的攝取一樣,味精同樣能作為鹽的部分替代品,以減少鈉的攝取。」

吉納德也提到,許多人並不知道味精在烹飪過程中要如何使用,「最簡單的方式就是將食物所需的的鹽一半以味精取代,另一半仍使用鹽。」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