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本腦炎新增2例 1男染病後口齒不清

2020/08/11 16:57

衛福部疾管署疫情中心副主任郭宏偉說明日本腦炎疫情。(記者林惠琴攝)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衛福部疾管署今日公布上週新增2例日本腦炎,分別是居住於南投縣埔里鎮、屏東縣屏東市的1男1女,發病日為7月23日、28日,居住地或活動地均有豬舍、鴿舍或水稻田等高風險場所,均仍在住院治療中,提醒民眾持續出現零星病例,各縣市均有風險,應做好防蚊措施。

疾管署疫情中心副主任郭宏偉表示,在新增2例日本腦炎中,有1例是南投縣的40多歲男性,7月下旬出現發燒、咳嗽等症狀,且症狀持續,甚至出現類似口齒不清,也就是講話不輪轉、遲鈍、咬字不清,想要講的不一定可以馬上講出來的情形,疑似腦膜炎,經醫院通報採檢送驗而確診;疫調發現其住家附近有養豬場。

郭宏偉提到,另1例為屏東縣50多歲女性,7月底有頭痛、頭暈症狀,並且有意識不清,類似腦膜炎的神經學方面症狀,經醫院通報採檢送驗而確診;疫調也發現其住家附近有養豬場、水稻田。

根據疾管署統計,每年5至10月為日本腦炎流行季節,6至7月為流行高峰,各縣市多曾出現散發病例,以40歲以上成人為多,但各年齡層均有感染風險。

郭宏偉提到,目前國內仍是屬於日本腦炎的流行季節,預期接下來仍會持續出現零星病例,在台病媒蚊主要為三斑家蚊,主要吸血高峰期是黃昏與凌晨 ,因此提醒民眾不要在相關時段到豬舍、鴿舍或水稻田等高風險場所,若非去不可,可穿著淺色長袖衣褲、使用合格防蚊液,避免被蚊蟲叮咬。

郭宏偉指出,今年國內日本腦炎至今累計21例,略為超過去年同期的20例,但是過去9年的平均值,也就是與往年差不多。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