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女子發燒走路喘噓噓 檢查發現心臟瓣膜已遭細菌吞噬

2020/08/11 10:11

衛福部南投醫院感染科主任廖嘉宏為患者看診情形。(南投醫院提供)

〔記者謝介裕/南投報導〕南投1名年約50歲的吳姓女子,原以為是泌尿道發炎才引起發燒、頻尿等症狀,遂至社區診所拿藥,怎料,症狀非但沒改善,且還有愈來愈嚴重之勢,甚至連走路也會喘噓噓,才在家人陪同下前來衛福部南投醫院就診,檢查後竟非泌尿道發炎,而是鏈球菌導致「感染性心內膜炎」,且其心臟瓣膜已遭細菌破壞吞噬,若不趕緊醫治恐引發心臟衰竭危及生命安全,幸在醫療團隊先以抗生素治療,之後再安排心臟手術後,目前吳女身體已逐漸恢復健康。  

南投醫院感染科主任廖嘉宏指出,「感染性心內膜炎」初期症狀不易察覺,很容易被誤以為是感冒或泌尿道炎等問題,而病因多半是由口腔、腸道或泌尿道的細菌或黴菌經由血液入侵心臟,引起心臟內膜或瓣膜感染,細菌或黴菌會附著在心臟瓣膜上,形成一坨贅生物進而影響心臟瓣膜功能受損。  

假使贅生物脫落隨著血液流至身體各角落,便會擴大影響體內器官與組織,如流到腦部恐造成梗塞性腦中風;若流至肺部,則可能導致肺動脈栓塞,因此「感染性心內膜炎」可能會帶來嚴重的併發症,尤其,先天性心臟疾病、過去曾罹患感染性心內膜炎、曾接受過瓣膜置換手術、自體免疫疾病、吸毒者、口腔衛生不佳等情況的人,都是此類病症的高危險群,千萬不可掉以輕心,倘若有不明原因之發燒或不適症狀,應盡早就醫治療,才是降低「感染性心內膜炎」發生率之道。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