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車禍造成4條腳韌帶斷裂 一階段重建手術免截肢、復原快

2020/08/06 21:31

24歲鄭先生(左)感謝方啟榮醫師(右)的治療,讓他的右腳不必截肢。(記者王俊忠翻攝)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24歲鄭先生因嚴重車禍導致右腳開放性膝關節脫臼,合併前後十字韌帶、內外側副韌帶斷裂,共4條韌帶斷裂,接受一階段韌帶重建手術,讓患者右腳不必截肢,且1個月內開始做復健、逐步恢復膝關節與韌帶正常功能。患者6日回到醫院感謝醫師治療。

安南醫院骨科主任方彥博與骨科醫師方啟榮表示,一般來說,像鄭先生這麼嚴重創傷合併多條韌帶斷裂的病人,通常還需取出另一隻腳的肌腱的韌帶重建,並採分階段手術重建,但這會影響病人的體力與預後。尤其膝關節脫臼後,最嚴重的後遺症就是關節僵硬,病人活動範圍會嚴重受限,生活極為不便。

方啟榮指出,為了不影響患者另一腳功能,讓病人可更快、更有效進行早期復健,因此採取一階段馬拉松式韌帶重建方式進行,雖然另一單側正常肢體在術後會有較高的疼痛指數,但藉由術後止痛,既可保留健側肢體也能幫助減少開刀費用開銷,因治療療程縮短成只需做一次手術,患者只需專注術後復健即可,不必擔心日後還會有幾次開刀,目前鄭先生逐漸回歸正常生活,只需定期回診追蹤。

方醫師強調,要做到一階段同側韌帶重建手術,前提是醫院需有強大外傷處理團隊,當病人一送進急診室時,即能快速判定外傷嚴重性並全面性評估各大器官情況,此外,還需馬上進行全身電腦斷層掃瞄合併血管攝影,因為膝關節脫臼會有很高的神經血管損傷風險,如沒有及時發現,甚至會有截肢危險性。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