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Q︰每次染髮須間隔多久?植物性染髮真的好嗎?

2020/08/07 07:00

染髮頻率與風險成正比,每次染髮最好間隔3個月以上較為安全。(擷取自Unsplash)

Q︰每次染髮須間隔多久?植物性染髮真的好嗎?

A︰由於頭皮是毛囊分布最多的地方,若染髮劑使用不當,可能導致頭皮出現紅斑、搔癢、水泡、皮膚潰爛或過敏性皮膚炎等症狀,消費者在挑選及使用上要特別小心。

染髮頻率與風險成正比,每次染髮最好間隔3個月以上較為安全。消費者不論是自己在家DIY染髮,或是到美髮院染髮。可以參考以下染髮5撇步:

1.「染前選」應選購有含藥化粧品許可證字號及完整標示的染髮產品。
2.「髮健康」檢查頭髮周圍皮膚及頭皮是否健康,有傷口時千萬不要染髮。
3.「要看明」一定要看清楚了解染髮產品使用方法及注意事項,正確安全使用染髮產品。
4.「安全染」不可以用洗髮搓揉方式進行染髮。
5.「全注意」留意染後皮膚狀況,每次染髮必須間隔3個月以上。

染髮時要依使用方法調配染髮劑比例、染髮劑塗抹時不要太接近頭皮、避免染髮劑流入眼睛、切勿將染髮劑使用於染眉毛、睫毛、鬍子等部位,並進行皮膚過敏性測試,等到48小時後無任何異常現象發生,再染髮比較安全。

由於同時染燙頭髮非常傷髮質,建議染髮、燙髮至少相隔一週,因為染髮是用化學藥劑打斷頭髮的蛋白質鍵結,將毛鱗片打開才能使藥劑進入頭髮,若同時間又燙髮,傷害會更大。

另外,有些消費者把天然與健康劃上等號,以為植物性染髮劑似乎比較安全。其實坊間常見的植物性染髮,主要是添加指甲花粉(Henna),讓頭髮表面產生暫時性橘紅髮色,無法染出烏黑光澤的髮絲,還可能讓頭髮乾澀失去光澤,並非一般人染髮後所期待的模樣,該類產品僅能做為髮表著色用途,且不得宣稱染髮。

民眾選購產品時,務必檢視產品標示,尤其是顏色鮮豔或染色持久的產品,需特別留意是否含有化學性染髮劑成分,如果有的話,產品包裝應標示有含藥化粧品許可證字號,以及完整的使用注意事項,再選購使用較安心。(資料來源︰食品藥物管理署)

◎「醫病平台」設立為建立醫護專業人員及大眾交流管道,期助醫病理解、減少認知差距,增進醫病尊重與信任。歡迎投稿,請寄:ehealth@libertytimes.com.tw 。文稿請酌量300~700字,限於篇幅及醫病設立宗旨,本頻道保留刪節權。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