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陽明中山分析全球武肺大數據 計算普篩「甜蜜點」

2020/08/06 12:00

陽明大學、中山大學等學者組成研究團隊,分析169國的大數據,探討武漢肺炎死亡率與檢測數、政府效能、人口老化及交通便利性等相關性,可提供全球各政府面對疫情是否應該進行普篩當重要參考依據。(記者吳柏軒攝)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尚無疫苗,各國仍須防疫政策因應,陽明大學、中山大學等學者收集全球169國大數據,針對武肺死亡率與其他變因的相關性,提供未來是否執行普篩的政策依據。

陽明大學生物醫學資訊研究所所長吳俊穎、中山大學企管系助理教授梁立霖等組研究團隊,分析169國、75億人口的跨國全球大數據,尋找武肺死亡率的相關因素,包含檢測數、政府效能、人口結構、病床數、交通便利性等,進行交叉比對分析。

吳俊穎說,如何下降武肺死亡率仍是目前最重要的關鍵,因此大數據研究首先鎖定此目標,研究各國數據發現,當檢測率多、或政府效能指數高、或病床多時,死亡率越低;而人口老化、交通便利性高,死亡率越高。

但吳俊穎進一步說,檢測數的效用,隨著各國情況差異,發揮的效用也不同,如政府效能差、人口年輕、病床數少的國家,增加檢測數目才能更有效降低死亡率;

若以台灣來看,吳俊穎說,國內政府效能好、病床數較多、人口結構較老,增加檢測數反而不一定能降低死亡率,未來可透過大數據,用各種變因計算,判斷多少人口數要進行多少篩檢,計算出普篩的「甜蜜點」與人口比率。

梁立霖也說,各國武肺死亡率平均3.7%,但在高所得國家卻高達4.9%,重要原因是高所得但人口老化,但台灣死亡率僅1.5%,呈現分析上低於模式預測值,認為台灣政府防疫措施、國人自我健康管理、醫療體系優質照護等,都可能是有效降低死亡率的重要原因。

吳俊穎還說,武肺死亡率可能還牽涉到其他原因,包含各種不同重症如糖尿病、高血壓等病患若染武肺,死亡率較高,將是下一階段分析重點,未來也仍會針對感染率等投入研究。

該研究成果目前發表在國際期刊Scientific Reports,成果可作為全球政府面對疫情,是否應該進行普篩的重要參考依據。

陽明大學生物醫學資訊研究所長吳俊穎(左1)、中山大學企管系助理教授梁立霖(中)等跨校合作,分析武漢肺炎死亡率與檢測數及政府效能等相關性。(記者吳柏軒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