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餵小孩吃八寶散 醫警告:讓孩子與鉛共舞

2020/08/03 19:31

醫師提醒,民間流傳的八寶散成份中含有「硃砂」,有的會以「鉛丹」取代,餵孩子吃八寶散,等於把鉛或汞吃下毒,家長不可不慎。(資料照,記者蔡淑媛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近日台中市議員張彥彤一家四口疑因服用知名中醫診所開立的中藥粉,造成鉛中毒。醫師提醒,民間流傳的八寶散成份中含有「硃砂」,有的會以「鉛丹」取代,餵孩子吃八寶散,等於把鉛或汞吃下毒,家長不可不慎。

林口長庚醫院兒科急診主治醫師吳昌騰在臉書粉絲專頁「來講兒科急診的543-吳昌騰醫師」發文表示,最近因為新聞事件而有許多民眾關心血中鉛含量的濃度,他指出,根據美國CDC建議,人體血鉛濃度上限,孩童低於5μg/dL (微克/100毫升血液)、成人低於10μg/dL(微克/100毫升血液)。

吳昌騰指出,鉛很容易越過血腦屏障,在腦組織中的半衰期大約是兩年。所以對小孩而言,即使是低血鉛,但是若長期鉛曝露的話,對小孩神經系統,聽力,智力和行為都是有影響的。

哪些情況孩子會接觸到鉛?他舉例「早期民間由有來路不明的八寶散(粉)」,八寶散是民間口耳相傳的育嬰秘方,對於小兒哭鬧、喝奶脹氣有效。但八寶散成分中有一種是「硃砂」,也就是汞,雖然衛福部2005年禁止硃砂用於中藥,但仍有業者私下煉製八寶散,且會使用到硃砂,甚至有業者以顏色相近的「鉛丹」替代硃砂。

吳昌騰說明,硃砂的化學名稱是硫化汞,鉛丹則是四氧化二鉛,都屬於重金屬,小孩吃了八寶散,也就一起吃下肚了。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