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我第一台自主研發腦部磁振造影 國衛院:解析度達微米等級

2020/08/03 11:10

國衛院團隊做多尺度腦連結體3T磁振造影系統平台研發。(記者吳亮儀翻攝)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人口老化導致腦神經病變問題盛行率越來越高,不少醫學和研究單位利用磁振造影(MRI)來了解腦部狀況;國家衛生研究院和各單位合作,完成第一台我國自主研發的多尺度腦連結體3T磁振造影系統平台,可透過不同尺度的梯度磁場系統做臨床影像研究。

國衛院生醫工程與奈米醫學研究所生醫影像團隊由所長林峯輝、客座研究員張恕、副研究員郭立威帶領下,與台灣大學醫學院教授曾文毅團隊合作,完成第一台我國自主研發的多尺度腦連結體3T磁振造影系統平台(Brain Connectome 3T MRI System Platform)。

林峯輝說,這套磁振造影系統平台的特點在於其多尺度與高解析的掃描能力,透過強度高於一般醫療院所的臨床磁振造影系統三倍以上的大尺度梯度磁場,能夠擷取高解析度的腦連結體影像,成像更加清晰,未來將有效提高臨床診斷的準確度,深具臨床應用潛力。

郭立威說,這套系統平台搭載強度高於臨床磁振造影系統十倍以上的小尺度梯度磁場,解析度可達數十至數百微米等級(頭髮約一百微米),非常適合用於臨床前動物模式的影像研究,對學術研究者而言將是一大利器。

郭立威說,這項研發除可持續發展高階磁振影像診斷技術外,也能整合其他診斷或治療系統,例如正子造影系統或聚焦超音波,可有效提高臨床診斷的精確性與準確度。

郭立威說,之後可透過這套系統平台找到與各種神經或精神疾病相關的連結異常,對於腦神經疾病、神經退化性疾病或精神疾病診斷與治療將有極大助益,例如阿茲海默症、失智症等。

研究成果已陸續發表於2019年《PLoS One》、《Journal of Magnetic Resonance Imaging》及《NMR in Biomedicine》國際知名期刊。

國衛院自建大尺度腦連結體3T磁振造影系統,可取得高品質的腦部影像。(記者吳亮儀翻攝)

郭立威說,國衛院團隊完成第一個我國自主研發的多尺度腦連結體3T磁振造影系統平台,可得到高品質的腦部影像。(記者吳亮儀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