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1至5月家電產品火災排名 冷氣機54件榜首

2020/08/01 12:54

今年1至5月住宅的電器產品火災件數,冷氣機有54件高居榜首,電冰箱及電燈則拿下第2名及第3名。(擷取自消防署臉書)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入夏天氣炎熱很多民眾冷氣一開一整天,冷氣機火警也頻傳,消防署統計今年1至5月住宅的電器產品火災件數,冷氣機有54件高居榜首,電冰箱及電燈則拿下第2名及第3名,其他像是除濕機、鋰電池產品、電風扇及吹風機也都榜上有名。消防署呼籲,除了老舊電器產品及線路需要檢修或是汰舊換新外,產品的定時清潔保養也是很重要,而且沒有使用時一定要確實關閉電源並拔除插頭,才能避免火災發生!

冷氣機火警多為老舊未保養清理,台中市今年5月發生冷氣機住宅火警有5件,多為使用10多年的冷氣機,消防局研判,起火原因為線路老舊,電源配線接點構件鬆脫造成;消防局提醒,冷氣機屬季節性家電,使用前應清洗空氣濾網,保持窗型冷氣機外露部分及分離式冷氣室外機良好散熱條件,發現故障應立即停止使用並拔除電源,請專業人員保養檢修。

冷氣機長期未使用容易堆積灰塵,且室外機風吹日曬雨打,恐會導致雨水滲漏、電源線絕緣劣化、插頭處積汙導電等問題。(擷取自台中市消防局臉書)

消防局指出,冷氣機屬季節性家電,長期未使用容易堆積灰塵,且室外機風吹日曬雨打,恐會導致雨水滲漏、電源線絕緣劣化、插頭處積汙導電等問題;提醒民眾應加強冷氣機的保養維修,並注意冷機機周邊物品收納,不要堆放雜物,並選購具防焰材質的窗簾,避免成為火勢延燒的路徑。

台北市消防局統計4到6月火災發現,目前起火原因前兩名為爐火烹調及電氣因素。電風扇火災因使用習慣,多集中在夏季發生,統計近3年共發生34件火災,造成4人受傷。

消防局表示,電風扇火災起火主因大致可分為馬達軸承潤滑不足、啟動電容器故障、電線被覆破損及周圍物品阻礙風扇運轉等因素,民眾使用電風扇前可先用手輕轉葉片,若葉片平順轉動慢慢停下,即屬正常;若轉一下就停止,表示轉軸可能有問題。

消防局建議,民眾擦拭電線上的灰塵時,可順便檢查外觀是否破損,使用時也應避免長時間運轉造成馬達過熱,與周圍物品保持距離,以免物品掉入風扇內造成葉片卡死,如發現冒煙、焦味等情形,應立即拔除插頭,待專業人員檢修後再使用。

夏天電扇長時間開啟,易發生短路燒燬釀火警。(資料照,記者姚岳宏翻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