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9成糖尿病患有「疲勞症候群」 原來是早餐出問題

2020/07/30 15:25

醫師和營養師提醒,糖尿病患要注意早餐的選擇,會影響血糖波動。(記者吳亮儀攝)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國內糖尿病病患超過220萬人,根據糖尿病衛教學會所做的調查顯示,9成病患曾經出現糖尿病疲勞症候群症狀,主因在血糖不穩、波動大,也發現當中絕大多數人早餐常吃進高醣量、精緻食物,是造成血糖管理不佳的主因之一。

根據學會調查指出,超過8成糖尿病患因疲勞導致影響工作、運動、社交;急性和慢性的血糖劇烈波動就會導致糖尿病疲勞,造成發炎、情緒低下。

調查也顯示,這些出現疲勞症狀的病患中,9成有吃早餐的習慣,但選擇的食物是三明治、麵包、吐司、飯糰、米粉湯、奶茶等食物,屬於精緻和高醣的食物型態。

糖尿病衛教學會理事長杜思德說,長期忽略恐造成惡性循環、使糖尿病管理失控,建議依循「醣」「穩」「顧」原則,由改變生活型態做改善。

東元綜合醫院家庭醫學科醫師黃彗倫說,他曾有一名空姐病患,她才33歲就被確診罹患第二型糖尿病,除全職媽媽的家務、採買、照料家人等工作外,也積極到大學進修。

但她常感到疲勞難以緩解,甚至造成無力持家、學習表現不好的狀況。經檢查後發現,雖固定回診、規律服藥,但由於生活忙碌、經常購買現成的高澱粉早餐組合,造成血糖波動劇烈因而產生疲勞。

在接受醫師與營養師建議後,從早餐開始調整,並搭配糖尿病專用營養品做輔助,數週後回診測試發現,餐前餐後血糖雙達標,疲倦症狀明顯改善,不再苦惱無力顧好家庭、以及完成進修理想。

敏盛綜合醫院營養師劉香蘭說,一般早餐店的奶茶不只含糖量高、所用的奶精粉含反式脂肪,更不利身體健康。她提醒,早餐除營養要豐富外,早晨更是血糖管理的關鍵點,要注意醣量控制來讓血糖平穩。

糖尿病衛教學會所做的調查顯示,9成病患曾經出現糖尿病疲勞症候群症狀,主因在血糖不穩、波動大。(記者吳亮儀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