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36款胃藥含「雷尼替丁」疑似致癌物 食藥署宣布下月全禁用

2020/07/30 11:13

「悅擬停膜衣錠150毫克」含「雷尼替丁」(ranitidine),國內藥廠中化裕民上個月已主動下架。(取自食藥署官網)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含「雷尼替丁」(ranitidine)成分藥品之前被發現含不純物「NDMA」,是可能的人體致癌物,食品藥物管理署今天公告,8月1日起,含這項成分的藥品全面禁用,這些藥品一年用量超過8千萬顆。

經食藥署蒐集國內外安全性評估資料評估其臨床效益及風險,考量「雷尼替丁」藥品中不純物N-亞硝基二甲胺(NDMA)含量,會隨著儲存時間增加或儲存高於室溫下而上升,進而導致NDMA含量可能超出每日可接受攝取量96ng。

食藥署指出,國內有其它藥品可供替代,食藥署已要求藥商、藥局及醫療機構自8月1日起暫停於國內供應、銷售或使用含ranitidine成分藥品。

36款藥品都是胃藥,29款處方藥、7款指示藥,有一般可吞服的膜衣錠、也有注射液。含「雷尼替丁」成分的藥品主要用於胃灼熱、胃酸引起的消化不良、胃酸過多、十二指腸潰瘍等。

食藥署提醒,若是依醫師所開立處方用藥者,切勿隨意自行停藥,以免影響疾病治療,如有用藥疑慮,可與醫師討論選用其他適當藥品;若是自行從藥局或藥粧店購買者,則建議暫時停止使用。

含「雷尼替丁」(ranitidine)藥品許可證清冊。(由食藥署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