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男子口腔癌切掉半邊臉 經「顯微游離皮瓣移植術」成功重建外觀

2020/07/30 09:35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整形外科主治醫師鄭旭棠表示,口腔癌手術後,可經「顯微游離皮瓣移植術」成功重建外觀。(記者蘇金鳳翻攝)

〔記者蘇金鳳/台中報導〕男子因口腔癌半邊臉遭切除,心情陷谷底,經「顯微游離皮瓣移植術」成功重建外觀,讓男子重新面對人生。

台中一名52歲陳姓男子因左側口腔內側潰瘍遲遲未癒,直到前往耳鼻喉科門診就診,切片結果竟確診為口腔癌,須接受半邊臉頰切除手術。

陳男雖透過手術清除惡性腫瘤保命,但手術後顏面受損,讓他覺得難以面對外界,陷入人生低潮,但日子必須過,在透過「顯微游離皮瓣移植術」後,成功重建外觀。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整形外科主治醫師鄭旭棠表示,患者因不明原因口腔內側出現潰瘍,當確診為口腔癌的瞬間,患者除了心情低落外,更擔心顏面受損產生的後遺症,可能影響人際關係,陷於猶豫。

院方在術前費心溝通下,說明可透過「顯微游離皮瓣移植術」,運用大腿的皮肉組織,移植到左側臉頰,術後顏面與常人無異,這才讓他放下心中大石。

鄭旭棠指出,口腔癌高居國人癌症死亡率第5名,其中以男性居多,108年口腔癌死亡人數3425人,標準化死亡率每10萬人死亡8.9人。

目前口腔癌的治療方式以手術切除為主,而手術後顏面缺損所造成的後遺症,常造成患者顏面醜形,以及構音與吞嚥的困難,影響正常社交生活,進而影響家庭關係,讓患者卻步。

鄭旭棠指出,口腔癌的重建手術包括局部皮瓣、遠端皮瓣及顯微游離皮瓣,由於口腔癌病人切除病灶須加上安全範圍,局部皮瓣與遠端皮瓣常有組織量不足,以及受限的位置和大小等問題,造成醫師在切除腫瘤時,受限於重建的方式,但透過游離皮瓣修補,耳鼻喉科醫師可切除的腫瘤範圍更大,相對提高腫瘤的控制率。

鄭旭棠強調,「顯微游離皮瓣移植術」採取患者健全部分的組織,最常使用為大腿前外側皮瓣,能重建口腔癌切除後的傷口。

皮瓣是一個仍保有自身血流循環且被轉移的組織,而游離皮瓣移植術是將皮瓣和其供血莖幹取下後,於高倍顯微鏡下進行血管接合精密手術,將皮瓣縫補至需要重建的部位,身體任一部位皆可應用且安全。

鄭旭棠說,口腔癌手術前後住院時間平均約兩週,會依癌症的情況,安排電療和化學治療,術後嚴禁冰冷、刺激性及含尼古丁或咖啡因的食物,才能協助傷口癒合。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