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全球乳癌發病率上升 加國研究:不健康的西式生活所致

2020/07/29 08:00

生活在高收入經濟體國家的女性,若能盡量避免肥胖和飲酒,增加體能鍛鍊和母乳餵哺,其實都可以降低停經前罹患乳腺癌的風險。(圖擷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全球女性乳癌發病率有逐年高升的趨勢,近期一篇發表在《刺胳針-全球衛生》(The Lancet Global Health)的研究發現,乳癌與女性停經前後、居住地區關係密切,或許能幫助全球女性制定相關的預防措施,降低全球乳癌罹患率並減輕後續負擔。

《每日科學》(Siencedaily)報導,加拿大卡爾加里大學公衛研究所研究員米蘭達(Miranda Fidler-Benaoudia)與她的研究同仁在統整分析全球41國的女性相關癌症數據後發現到,包括加拿大在內的高收入經濟體,女性停經前的乳癌發病率正逐年上升,而低收入經濟體則截然不同,女性停經後乳癌發病率才會開始提升。

鍛鍊體能遠離肥胖 預防勝於治療

米蘭達表示,隨著女性年齡的增長,罹癌風險也相對提高;雖然現階段已有不少女性停經後罹患乳癌風險的相關研究和文獻,但停經前罹患乳癌的風險因素卻鮮為人知。

研究團隊在依年齡層區分停經前與停經後的乳腺癌後,順利發現兩者間存在著如此重大的​差異,更指出許多正要從低收入經濟體轉變成高收入經濟體的國家,國人的生活模式因為會逐漸西化,造成作息和飲食相對不健康。因此,生活在高收入經濟體國家的女性,若能盡量避免肥胖和飲酒,增加體能鍛鍊和母乳餵哺,其實都可以降低停經前罹患乳腺癌的風險。

該研究的共同作者、美國癌症學會癌症流行病博士Hyuna Sung則表示,所謂「預防勝於治療」,既然這些危險因素其實能夠及早改善與避免,那對日後的預防作業就更有幫助。

我國衛福部國健署也呼籲,若是有乳癌家族史的40歲以上女性,每2年要定期篩檢,並在生活中落實「均衡飲食、規律運動、體重控制、遠離菸檳」,積極觀照自己的身體狀況。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