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牙齒根管鈣化難症 顯微鏡根管治療能幫忙

2020/07/27 14:55

台南市立醫院牙科部醫師黃捷盈表示,根管型態千變萬化,高倍數顯微鏡是輔助根管治療的利器。(記者王俊忠攝)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40歲蔡小姐左上顎後牙齒曾在其他院所施做根管治療,多年後咬合不適,並伴隨牙齦按壓疼痛,到台南市立醫院牙科診察後發現患齒在靠近根尖處疑似有斷離器械,使得最根尖處清創不完全、造成感染,安排顯微根管治療並取出斷離器械,患者術後症狀改善、牙齒得以保留。

台南市立醫院牙科部醫師黃捷盈表示,牙齒因蛀牙、外傷或牙周病導致牙髓感染與牙髓組織生病時,會進行根管治療(俗稱抽神經),目的是移除感染,改善症狀並保留牙齒。但為何有些患者已進行多次治療仍持續有症狀?他說明,牙齒的根管深埋在齒槽骨內,有些根管開口比頭髮還細,甚至因根管鈣化找不到根管位置,或二度治療時根管通不下去,就會造成根管治療許久,牙齒仍然疼痛,而這些肉眼難見的小根管開口或複雜結構,可藉由顯微根管治療來改善。

黃捷盈說,根管鈣化指隨著年紀增長或因外傷、蛀牙、修磨牙齒等因素,使牙齒的硬組織沿著根管的管狀內壁緩慢增厚沉積,造成根管慢慢變窄而鈣化。其實根管型態是千變萬化,在沒有輔助工具下我們肉眼能處理的大小有限,利用配合高倍數顯微鏡,能把藏在細節裡的魔鬼抓出來,是輔助根管治療的利器。

他指出,除了常見的根管鈣化需要利用牙科顯微鏡外,一些特別的根管難症如特殊型態的根管系統,像C形根管、深部分叉的根管、移除卡在根管內的阻塞物、破孔修補,及活髓治療也需要顯微鏡輔助才有較佳療效。南市醫添購新一代德國進口的顯微鏡,搭配細緻超音波器械,並引進最新生物陶瓷材料,提高治療成效。

黃捷盈強調,顯微根管治療也非萬能,視個別牙齒的治療難度、有不同的成功率,他提醒預防勝於治療,每天正確口腔清潔、每半年定期檢查,發現問題盡早就診,才是保護牙齒的最佳方法。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