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是命運捉弄還是人為造化…消防員類戲劇教救溺5撇步

2020/07/26 15:22

三峽大豹溪是民眾夏日戲水的聖地,但是多變的水域很容易發生意外。(資料照,記者邱書昱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炎炎夏日放暑假,不少人去溪邊海邊等地戲水,加上午後雷雨山洪暴發,民眾溺斃或受困頻傳,新北消防員以類戲劇手法拍攝《夏日玩水,別拿生命開玩笑,救溺五步學起來》影片,宣導夏日戲水防溺。

片中消防員模仿名主播盛竹如以說故事的方式指出,民眾夏日愛戲水卻輕忽水域潛藏的危險,過去大豹溪、北勢溪多有民眾溺水,日前就有兩名剛放暑假的大學生溺斃在山區溪邊,這究竟是命運的捉弄,還是人為的造化,讓我們一探究竟…

片中強調「叫、叫、伸、拋、划」救溺5撇步,叫-大聲呼救請人幫忙、叫-呼叫119、伸-利用延伸物︰如竹竿、木條、拋-拋送漂浮物︰如浮板、球、划-利用大型浮具划過去︰如浮木、救生圈、保麗龍等,如果當時學生有運用防溺5撇步,也許事情就會翻轉。

大豹溪蟾蜍山谷日前山洪暴發民眾受困,消防人員及時救出民眾。(資料照,記者吳仁捷翻攝)

除了救溺5撇步還有防溺10大招︰

1.戲水地點需合法,要有救生設備與人員
2.避免做出危險行為,不要跳水
3.湖泊溪流落差變化大,戲水游泳格外小心
4.不要落單,隨時注意同伴狀況位置
5.下水前先暖身,不可穿著牛仔褲下水
6.不可在水中嬉鬧惡作劇
7.身體疲累狀況不佳,不要戲水游泳
8.不要長時間浸泡在水中,小心失溫
9.注意氣象報告,現場氣候不佳不要戲水
10加強游泳漂浮技巧,不幸落水保持冷靜放鬆

《新北消防發爾麵》也提醒大家,水溫冰涼,下水容易腳抽筋,戲水前記得拉拉筋;發現水深超過膝蓋就別往下走,因為水面下時常有漩渦,容易將人拉進水中。千萬記得隨時注意天氣變化,聽從現場人員指示,平安快樂度過這個夏天。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