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上半年因疫情就醫大減 牙醫、西醫基層、醫院健保點值3年來首破「1」

2020/07/25 19:16

健保署長李伯璋表示,今年因疫情關係,將打破以往慣例,從每年做整年度結算健保點值,改為每一季就結算,好讓醫界收入及早入袋為安。(資料照,記者羅綺攝)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衛福部最新統計今年第一、二季的健保各總額部門點值,牙醫、西醫基層和醫院的平均點值在第二季都突破「1」,且第一和第二季平均點值也都是3年來新高,被認為和上半年的武漢肺炎疫情威脅,讓就醫人數大減有關。

自2017年至去年底,牙醫、西醫基層和醫院的平均點值都約0.9,但今年第一季起,牙醫、西醫基層首次突破1,第二季醫院的平均點值也出現1,是三年來首見。

健保署長李伯璋說,一般認為這和上半年因武漢肺炎疫情導致就醫人數大減,所以健保點值增加有關,但他指出,這並非代表醫護能拿到更多錢,而是和之前相比,工作量減少、也能拿到和之前一樣的收入,減少醫護過勞。

李伯璋也說,今年因疫情關係,是觀察民眾就醫狀況和健保點值檢討的好機會,也打破以往慣例,從每年做整年度結算健保點值,改為每一季就結算,並滾動式檢討,讓醫界收入及早入袋為安。

每年年底健保會和衛福部會決定隔年健保年度預算總額,醫療服務會以相對點數反映服務成本,若總服務量大於原先的服務總量,每一點數的金額會降低、反之則增加;若點值為「1」,等於換算新台幣1元。

健保總額制常使醫療院所陷入「囚犯困境」,例如當A機構做了更多醫療服務,B機構做較少,但沒超過總額,那A機構就會獲得較多收入;但若A、B機構都做了更多醫療服務,導致服務量超過總額,那點值就變小,即使拿到的點數更多,但換算成錢反而變小。

新光醫院副院長洪子仁表示,今年和之前SARS疫情期間狀況很像,上半年醫院服務量大減,但下半年醫療服務量又回升,當年整年度平均下來,健保點數點值就和往年沒有特別明顯。

洪子仁說,現在看到各醫院有明顯病患回流,住院和門診也會上升。他舉例,以新光醫院為例,上半年與之前同期相較就少了約兩億多點,是否因疫情關係影響健保點值,他們之間的相對影響,可能要今年整年來一併檢視才比較準確。

今年第一季平均點值依序為牙醫(1.0069)、西醫基層(1.0195)、醫院(0.9501);第二季平均點值依序為牙醫(1.0179)、西醫基層(1.0749)、醫院(1.0006)。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