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心情不好又不知跟誰說 心理師:繪畫療癒是好選擇

2020/07/25 15:03

繪畫過程可以讓人專注在當下,抒發和緩解情緒。 (圖擷取自Unsplash網站)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您是否會常覺得心情不好,但又不知道要跟誰說?或擔心跟朋友說,會造成朋友的困擾,於是選擇悶在心裡?心理師提醒,或許可以利用繪畫的方式來協助自己抒發和表達情緒,讓心情恢復。

國泰綜合醫院精神科臨床心理師薛媛云指出,繪畫療癒(繪畫治療)其實是表達性藝術治療的其中一種方法,透過繪畫可以重新經驗自己的內在狀態(包含:生命故事、想法、情緒等),提供內心其他表達和溝通機會,這也可以減低一些心理的阻抗。

美醜不重要 重點在於了解內心狀態

薛媛云強調,繪畫療癒,不在於畫的美醜,或者有沒有美感,而是從繪畫的過程中,利用非語言的方式來表達自己的內心狀態,也能協助自己感受內心狀態。有些個案在繪畫的過程當中,發現原本覺得不在乎,或者你以為已經過去的事,其實還在一直影響你的情緒,只是因為生活忙碌,這些事情和感受就被擱淺在心中某個角落。

繪畫就像一面鏡子一樣,可投射出您的內在狀態,讓你不得不審視自己的問題,讓自己不再壓抑這些情緒,只在乎自己的感受和狀態。此外,說不定也會因此出現新的感受和想法,又或者找到解決問題的辦法,或許可以藉此療癒自己。

薛媛云心理師指出,繪畫療癒有以下幾個優點:

1.這是最簡單和便利的方法:只要隨手有一張紙,一支筆,其實就可以開始繪畫;即便要購買材料,其實也都還算是方便,文具店就有賣。

2.專注在當下:在創作的過程當中,會自然的把注意力放在創作的當下,這也可以短時間內的轉移我們正在煩惱的困擾。

3.情緒抒發和緩解:因為轉移了注意力,加上從繪畫的過程中,學習掌控隨意揮灑與控制力道之間,所以有紓壓的效果,而且當作品完成時會產生正向的情緒。

4.情緒表達:語言有時會帶來一些限制,而且有時候也不知道該如何表達,又或者不能表達;繪畫可以是一種表達情緒的方式。

5.對於內在狀態的探索:嘗試理解頭腦無法理解的情緒、想法、內在訊息、內在資源等,也可能使內心平靜,又或者療癒。

只要一張紙,一支筆,其實就可以開始繪畫。(圖擷取自Unsplash網站)

薛媛云心理師建議,繪畫療癒可以直接買著色本著色繪畫,或是隨意塗鴉,或根據自己目前的狀態,想到什麼就畫什麼,或者挑選一個主題(如:工作、新的開始等),根據這個主題進行繪畫創作。

在這些繪畫創作結束之後,可以花一點時間跟這些圖畫作連結,可先命名這些圖畫,然後可試著思考這些圖畫給我什麼感受與想法,藉以釐清自己的想法與情緒。如果沒有任何感受和想法也沒有關係,只需要享受在繪畫創作的當下即可。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健康醫藥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