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保費率、部分負擔擬雙漲 醫藥界僅支持「使用者付費」

2020/07/23 21:57

醫界人士主張,保費費率調漲,民眾負擔變大,該好好思量。(資料照)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健保費率、藥品部分負擔擬雙雙調漲,醫界多認為,藥品部分負擔調漲、回歸「使用者付費」絕對是好事,也能減少醫療浪費,但對於保費費率調漲,很多結構性和醫療浪費的情況沒完全改善,漲費率是否有效、對民眾負擔變大,該好好思量。

醫勞盟理事長儲寧瑋說,調漲費率是不得已,但健保結構問題還有非常多,包括應該回歸健保法的定率負擔、分級醫療還沒落實、健保會成員的組成等等,議題非常多又很廣,醫勞盟仍堅持,應該先舉辦健保國是會議,一起檢討健保的制度架構問題。

高血壓學會理事長王宗道說,調高藥品部分負擔絕對是正確方向,以最多的慢性病高血壓為例,全台灣約三百多萬人定期服藥,持慢性病處方箋拿藥免部分負擔,但若未來調漲一到二百元,有付錢就不太會浪費藥,減少醫療浪費,這價錢也算合理。

至於保費調漲,王宗道指出,上半年疫情期間醫院大多空蕩蕩,病患一下子大量減少,顯示其實很多人一些小病痛不太需要看病,或是在一般診所看病就好,不須老是跑醫學中心,減少醫療浪費應該是首要之務。

藥師公會全聯會發言人黃彥儒說,公會非常支持部分負擔調漲,使用者付費是正確方向,但保費費率調漲就是全國受薪階級的大事,經過上半年疫情,是否適合漲保費?政府該好好思考。

台北市醫師職業工會秘書長陳亮甫說,因人口老化、醫療技術進步導致花費提高,漲費率是可以預期的,但跟民眾多收了錢,有沒有實際轉為支持醫護人員,避免過勞,那又是兩回事了,既然多收了錢,那該給醫護人員的健保點數就該給,也不要亂核刪醫療給付。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