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認為防疫措施「軟弱又丟臉」 男性武肺致命風險高過女性

2020/07/22 19:02

男女雙方對戴口罩的態度有別,就連美國總統川普千金伊凡卡一家也不例外。(美聯社資料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隨著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全球疫情持續延燒,向來沒有配戴口罩習慣的歐美諸國也開始要求民眾在無法保持社交距離時,必須戴上口罩。英美一項共同研究發現,相較於女性,男性對於戴口罩或勤洗手等防疫措施的意願仍明顯偏低,而這種差異早在過去的幾次流行病疫情中就已出現。

受訪男性認為戴口罩讓人顏面盡失

BBC報導,英國密德薩斯大學(Middlesex University)經濟學資深講師卡帕羅(Valerio Capraro)和美國國家數學科學研究所學者巴塞羅(Hélène Barcelo)共同研究發現,多數男性不僅不願意戴口罩,甚至認為戴口罩不僅是「軟弱」的表現,更是一種令人「顏面盡失」的行為。

卡帕羅表示,當他們調查2,500名受訪者對於外出活動或是與他人見面時是否會考慮戴口罩,而女性族群表示願意的總人數幾乎是男性的2倍,這種差異在部分沒有強制執行防疫措施的國家中特別明顯。

男性普遍不愛戴口罩的主因之一是和女性相比,他們更容易相信自己不大會受病毒的侵害和影響。近期另一項調查就發現,即便許多專家強調洗手同樣有助於預防病毒的傳染,但只有52%男性表示他們會這麼做。

保護自己而非他人

哥本哈根大學行為科學專家葛雷弗特(Christina Gravert)對兩性在戴口罩的差異並不感意外,因為過去許多的研究都已指出,雙方看待風險的態度並不盡相同;即便在亞洲國家中,也存在這類的性別差異。

例如,在2002-2003年的SARS疫情期間,一項有關香港民眾對於防疫措施的態度調查就指出,女性會更主動採取防疫措施,包括戴口罩和勤洗手。

葛雷弗特強調,如果男性不願配合防疫措施的主要癥結在於過於自信,那麼就讓各種數據和事實全數攤在他們面前,讓他們明白若要再堅持下去,那麼自己只會比女性更容易遭受武肺帶來的嚴重侵害,或許就能提高他們的意願,「如果能承認男性可能較為自私,那宣傳戴口罩時更應該強調它可以保護你自己,而不是他人。」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