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大暑慎防中暑 中醫師推薦吃這些

2020/07/22 12:40

大暑被認為是一年當中天氣最熱的時候。中醫師提醒民眾出門要做好防曬,注意防中暑,多補充水分。(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今天是24節氣中的大暑,被認為是一年當中天氣最熱的時候。中醫師提醒民眾出門要做好防曬,注意防中暑,多補充水分。此外,也可食用一些適合在夏季食用的食物或中藥材,幫助消暑!

吳明珠中醫診所院長吳明珠指出,大暑最重要就是防中暑,出門盡量避開中午時間,最好等下午4、5點後再出來活動,也要注意防曬,戴帽子、撐陽傘,穿透氣排汗的衣服。

此外,吳明珠表示,最近天氣炎熱,氣溫都高於體溫,坐著沒做什麼事也會流汗,因此補充水分非常重要。中醫理論中,汗就是心液,心臟的液體,因此流汗多會讓血液變濃稠,雖然天氣熱可讓血管壁較為彈性鬆弛,但血液過於濃稠也易觸發心臟衰竭或心肌梗塞,中老年人或心血管疾病的患者應提高警覺,更要注意水份的補充。

此外,吳明珠也提到,汗流太多容易感到疲憊,補充水分可以選擇引用仙草茶,清暑祛熱又生津止渴,酸梅湯也是很好的選擇,酸有歛汗的效果。想要補氣也可在飲用水中加入人參鬚、麥門冬,有益補氣又生津止渴。

陳潮宗中醫診所院長陳潮宗也說,大暑是一年中最熱的時候,除了注意防曬、補充水分,飲食上建議多吃蔬菜水果,尤其是水梨、西瓜、番茄等水分多的水果。

陳潮宗也建議,包括愛玉、仙草和綠豆都很適合在炎熱的天氣食用,中藥方面,山楂可促進食慾,甘草和人參鬚等補氣的中藥也都適合在夏季食用。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