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可以從台灣防疫學到什麼? 國際期刊點出健保資訊科技是致勝關鍵

2020/07/22 12:47

國際頂尖學術期刊《英國醫學期刊》(BMJ)昨在其部落格「the bmj opinion」中刊登台灣防疫成功的文章。(擷自the bmj opinion網站)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國際頂尖學術期刊《英國醫學期刊》(BMJ)昨在其部落格「the bmj opinion」中刊登一篇「What we can learn from Taiwan’s response to the covid-19 epidemic(我們可以從台灣面對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的防疫中學到什麼?)」,點出台灣防疫成功的重大關鍵是創新的資訊科技。

文中提到,讓台灣防疫致勝的資訊科技主要有兩大部分,一部分源自於1995年就建立的全民健保體系,包含利用健保卡可以讓醫療服務提供者即時取得患者的紀錄與聲明,2018年開發的雲端系統也可以即時取得患者的健康記錄,包括診斷影像和處方。

另一部分則是源自於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將健保系統納入疫情控制的一環,並即時結合入境資料提供示警資訊,使得醫療服務提供者可以即時取得患者的旅遊史、職業等資訊,進而確保在安全的情況下,利用有效的分類和快速準確的診斷,對於台灣的精確策略至關重要,且相關系統也在配給口罩發揮的功用。

健保署長李伯璋受訪時表示,BMJ是國際排名第4名的醫學期刊,看到部落格編輯下的標題「What we can learn from TAIWAN....」,心中滿滿感動,顯示台灣防疫獲得國際學術界肯定,強調這些都要歸功於各級長官指揮,以及醫界、藥界、護理界等全力投入抗疫,才能讓台灣的成功經驗呈現在世人面前,作為其他國家學習的參考對象。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