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孕婦天生自帶無痛分娩 原來是基因變異

2020/07/22 12:27

部分孕婦分娩時不太感到疼痛,有可能跟體內基因變異有關;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Unsplash)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無痛分娩可說是孕婦救星,但有些孕婦似乎天生自帶無痛分娩,生小孩超級順暢,根據劍橋大學的新研究,原因可能跟女性體內的罕見變異基因有關,通常100名女性中,只出現在一名女性身上。

根據CNN報導,主要作者麥克(Michael Lee)表示,女性在第一次分娩時,不需要麻醉是很不正常的一件事。劍橋大學的研究人員認為,部分孕婦生產過程中,沒有感到太大疼痛的原因,有可能是體內一種控制神經細胞傳送疼痛訊號給大腦的基因出現變異。

為了證實這項推測,研究人員先把孕婦分組,並進行一連串的實驗,像是對手臂加熱、施壓或是把雙手放進冰水中,藉此測試耐痛程度,結果發現,部分孕婦確實比較能忍耐疼痛。

接下來,研究人員發現,其實大多數不怕痛的孕婦,體內帶有一種變異基因「KCNG4」,這種基因可以製造具有類似「閘門」功能的蛋白質,能控制神經細胞流入大腦的訊號;代表孕婦在生產過程中,唯有透過更強的子宮收縮,才可以打開訊號閘門。

作者之一的史密斯(Ewan St. John Smith)解釋,這種變異基因原本是一種缺陷,現在卻像是天然的硬膜外麻醉劑;也就是無痛分娩的其中一種麻醉方式。現在研究團隊發現女性體內的變異基因後,希望未來可以研發不同種的藥物治療方法。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