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嚴重心律不整 WPW少年服中藥改善暫免電燒

2020/07/21 18:28

患者罹患WPW症候群心律不整時引起的心悸、胸悶痛感。(示意圖,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記者王俊忠攝)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18歲的蘇姓青年在7年前激烈籃球運動後首度出現嚴重心悸、胸悶痛等症狀,心跳快到1分鐘190次(正常每分鐘60至100次)、無法走路,到心臟科診所檢查是1種WPW症候群的心律不整,以自我閉氣用力的伐式操作與吃西藥控制約3年;但14歲後發作機率增加,症狀愈重、愈難控制,家人考慮患者年紀還小,不做電燒短路的神經,改到奇美醫院尋求中醫藥治療。

奇美醫院中醫部長許堯欽醫師說明,所謂WPW症候群主要問題是左心房與左心室之間或右心房、右心室之間多出1束神經傳導組織,這條多出來的神經路徑繞過房室結,自成1個短路迴路,讓心臟產生快速而失控的心律不整,嚴重病症有0.4%致死率,不能不慎。

奇美醫院中醫部長許堯欽醫師指出WPW症候群心律不整其實就是心臟內多出一條短路的神經。(記者王俊忠攝)

許醫師指出,蘇男在10歲前就有心悸胸悶感,但症狀輕微未在意,11歲那次激烈籃球運動出現首次嚴重心律不整症狀,到診所就醫心電圖診斷是WPW症候群,其後以自我控制及吃西藥兩種方法度過3年病程。

患者直到14歲後,病症愈來愈嚴重,再到診所就醫,醫師建議長久之計是把那條多出來的短路神經電燒掉。但蘇母覺得孩子年紀小、不見得要電燒,改於2016年5月間到奇美醫院看首次中醫門診。

許堯欽以辨證論治掌握患者有心陽不足、心肺氣虛與腎虛等問題,給予中藥處方以生脈散為主以補心肺氣陰,加八味地黃丸溫補腎陽為佐,以助心腎水火互濟,並加龍骨、牡蠣收斂固攝。
患者服藥1週後輕度運動發作的心悸胸悶減輕許多;服藥7個月後,心律不整症狀不再發作才停服中藥,1週可打5次籃球,生活幾與常人無異,迄今未再復發,暫時免於電燒治療。但許醫師仍提醒蘇男要避免太激烈的運動,以免復發。

奇美醫院中醫部長許堯欽醫師以中醫藥治療少年的WPW症候群心律不整。(記者王俊忠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