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減緩肺癌惡化有望 瑞士研究:阻斷醣類供應餓死癌細胞

2020/07/21 17:59

近期一項國際研究指出,若能有效阻斷人體中的糖分載體蛋白,或能作為未來緩解肺癌惡化的有效療法。(圖擷取自Unsplash)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衛生福利部今年6月公布2019年國人十大死因,癌症仍蟬聯38年之首,死亡人數突破5萬人,平均每10分27秒就有1人因為癌症死亡;其中,以氣管和支氣管及肺癌已連續40年蟬聯十大癌症死因之首。然而,近期一項刊登在國際生醫期刊《elife》指出,若能有效阻斷人體中的糖分載體蛋白,或能作為未來減緩肺癌惡化的有效療法。

據悉,癌細胞基本上會利用人體內的大量糖分迅速增生和擴散,而葡萄糖載體蛋白(glucose transporters, Glut)更負責運送葡萄糖給癌細胞,作為其生長的養分介質。為此,瑞士洛桑聯邦理工學院(EPFL)等學術機構的科學家們便嘗試透過阻斷醣類供應的手段作為新型肺癌療法。

為了解開這個疑團,瑞士癌症實驗研究學院的首席研究人員卡洛琳(Caroline Contat)和研究團隊分別移除了基因改造後罹患肺癌的老鼠中的Glut 1或Glut 3載體蛋白;然而腫瘤依然持續生長,無濟於事。經過步驟反覆調整後,研究人員發現,需同時把Glut 1和 Glut 3蛋白載體一起拿掉,腫瘤生長才能明顯減緩,而老鼠們得以續命。

接著,透過正子斷層掃描和攜帶放射性標記的醣類分子,研究人員得以證實這些截斷載體的腫瘤確實只能吸收到微量的葡萄糖,癌細胞因此生長緩慢。

目前研究團隊比較在意的是,現階段的研究成果是否能期待這種方式有望能成為最有效的肺癌療法,還是說癌細胞是否會因而轉移至其他的養分供給源頭便於繼續增生和擴散。

對此,研究人員之一的艾蒂安(Etienne Meylan)表示,「找出載體蛋白,抑制糖分吸收確實是一個極具潛力的治療方案;但究竟要針對體內哪些養分供給源頭進行全面阻斷才能徹底奏效,還有賴後續的研究和觀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