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無所不在的「菜花」 口、耳和額頭都能長

2020/07/21 11:02

皮膚科醫師柯適中在臉書指「菜花」通常出現在生殖器附近,但有時候也會長在耳內或額頭上。(圖取自柯適中醫師臉書)

〔記者方志賢/高雄報導〕一般人都認為「菜花」是長在生殖器,皮膚科醫師柯適中在臉書上表示,「菜花」通常出現在生殖器附近,但有時候也會長在手部、口腔、耳內、腋下、大腿內側,病毒甚至侵犯到額頭,而生殖器長「菜花」,最有可能是不安全的性行為引起,當然少數也可能是自體感染、垂直感染,至於公共場所的馬桶接觸感染的機會更低。

柯適中表示,通常長在生殖器的病毒疣,因性行為接觸而感染人類乳突病毒(HPV),特別稱為「菜花」,最常見是HPV6 和HPV11型,佔「菜花」的90%;其它,長在生殖器的HPV16、HPV18,臨床比較少見,但卻可能引起癌化。

他最近門診看到幾個「菜花」的病例,有趣的是,幾乎每一位患者,都會否認有不安全的性行為,而不安全性行為引起的「菜花」,通常感染在生殖器部位,但有時候耳內、舌頭、口腔、大腿內側、臀部、腋下、乳頭,甚至額頭等部位也有可能出現「菜花」。

「菜花」有時候也會長在嘴唇。(圖取自柯適中醫師臉書)

手指長「菜花」。(圖取自柯適中醫師臉書)

柯適中說,感染「菜花」除了不安全的性行為外,也有少數是自體感染(從已感染的A區自己不小心抓到B區)、垂直感染(出生時接觸到母親已被感染的生殖口),至於公共場所的馬桶接觸感染,這種機會其實很低。

而性生活頻繁的人,即使沒有發現「菜花」的外觀,其實已被HPV所感染,而且也是無症狀卻有感染力的帶原者了。

他說有一位不到20歲年輕人,額頭長了一顆不規則的「菜花」,由母親陪同從美濃搭車到鳳山來求診,他利用液態氮冷凍治療10天後,病灶明顯脫落,為了斬草除根,不讓病毒活化又入侵,2週後再一次冷凍治療就痊癒。

患者額頭上的「菜花」接受液態氮冷凍治療10天後,病灶明顯脫落。(圖取自柯適中醫師臉書)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