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性病愛滋病青少年患者增 醫:安全措施很重要

2020/07/20 16:27

美國青少年罹患性病和愛滋病的人數逐漸上升;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Unsplash)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過去曾傳出有青少年拿保鮮膜、塑膠袋當作性行為的安全措施,美國兒科醫師羅菈(Laura Grubb)指出,青少年罹患性病和愛滋病的人數逐漸上升,雖欽佩青少年的創意能力,但呼籲青少年不論男女都該做好正當的安全措施。

根據CNN報導,蘿拉是長期研究青少年性行為領域的專家,她表示,美國僅25%性活躍人口中,就有50%以上的新性病案例是來自青少年和青年;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的數據也顯示,全國愛滋病新案例中,青少年和青年就佔了1/5。

為了協助青少年遠離性病,蘿拉在期刊《兒科會》(Pediatrics)上發表的青少年性行為新指南,她指出,不論是男性或女性使用的外、內用保險套和「口腔保護膜」(dental dam)都能有效防止懷孕和性病。

新指南提到,最好能在社區和診所內,提供免費或低成本的避孕方法,這項政策獲得美國兒科學會(AAP)的支持。

蘿拉說,現在沒有證據顯示,提供青少年避孕措施,會促進性行為和更危險的行為,事實上,全面基於證據的性教育,其實有助於青少年延遲性行為的時間、第一次性行為時使用避孕措施,或是減少性伴侶等。

各種避孕安全措施中,LARC的效果最好,避孕率高達99%;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Unsplash)

除了保險套以外,美國兒科學會在《兒科學》期刊上也推薦「長效可逆避孕法(Long-acting reversible contraception,LARC),通常LARC的效果可以維持3至10年,效用過後還能恢復生育能力,像是避孕針劑、又稱子宮環的子宮避孕器 (Intrauterine device)、或是可以在體內長期投藥的皮下植入避孕器等皆屬於LARC。

根據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CDC)的說法,LARC的效果最好,避孕率高達99%,相較之下,避孕藥、陰道避孕環只有93%、男性保險套79%、女性保險套只有79%。

美國兒科會表示,目前LARC在性活躍的青少年群體中,只有2%至3%的人在使用,部份原因是青少年缺乏相關知識。但值得注意的是,LARC雖然可以避孕,但最大的發展限制在於,無法有效防止性病和愛滋病的傳染。

美國兒科會研究的作者梅農(Seema Menon)解釋,雖然使用LARC可以不用擔心備用的避孕方法,但保險套仍在防止性病傳染過程中,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