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每天戶外活動2小時分泌多巴胺 專家:避免兒童提早近視

2020/07/18 17:04

台灣防盲基金會提醒,長時間近距離用眼易導致近視、一旦近視就不可逆,建議每天有每天戶外活動2小時,讓光線進入眼球、促進視網膜分泌多巴胺降低近視產生。(資料照,記者彭健禮攝)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暑假到,不少學生卻宅在家中打電動、看影片;台灣防盲基金會提醒,長時間近距離用眼易導致近視、一旦近視就不可逆,建議每天有戶外活動2小時,讓光線進入眼球、促進視網膜分泌多巴胺降低近視產生。

防盲基金會指出,國健署於2017年做「兒童青少年視力監測調查」發現,國小一年級近視盛行率已近二成,六年級近視盛行率為七成;國中三年級近視盛行率近9成、高度近視盛行率近3成。

基金會指出,顯示我國學童近視問題的嚴重,且隨著年齡增加,平均每年增加75度到100度。醫學研究顯示,年紀越小就有近視,越容易高度近視,而患高度近視者有較高機會併發易造成失明的眼睛疾病,例如黃斑部病變、視網膜剝離、開放性隅角型青光眼及白內障。

基金會建議,每天戶外活動2小時,當光線進入眼球時會促進視網膜分泌多巴胺(Dopamine),這種神經傳導物質會抑制眼球的眼軸變長機制,因而避免或降低近視產生。

防盲基金會也指出,影響學童近視的主要因素為「是否有做戶外活動」,不論是運動、野餐或海邊日光浴都可,多參與戶外活動的學童並不需特別限制少讀書、少用電腦或近距離用眼。

高雄長庚醫院眼科醫師吳佩昌團隊研究,在所學校推動的近視病防治介入研究的實證結果,戶外活動對於近視者的度數控制有30%的效益,另也證實在走廊或樹蔭下戶外活動即可預防近視,不需一定要在大太陽底下。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