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張博雅的「那些年那些事」 葉金川爆健保秘辛

2020/07/17 23:17

前衛生署長葉金川在監察院長張博雅的新書發表會上,坦言曾因健保開辦,壓力大到得憂鬱症。(記者羅碧攝)

〔記者羅碧/台北報導〕監察院長張博雅即將在今年7月底退休,在36年的公職生涯中最讓人印象深刻的是,在她擔任衛生署長任內,實施全民健保政策;前衛生署長葉金川、也是當時的健保局總經理17日在《那些年那些事:張博雅任衛生署長的一步一腳印》新書發表會上直言,在健保開辦初期,他曾壓力大到得憂鬱症,體重狂掉、吃不下也睡不好,但是只要張博雅署長在,所有問題都能迎刃而解。

葉金川坦承,他在民國84年2月25日(張博雅澄清應是26日)得知當時行政院長連戰下令全民健保在同年3月1日如期開辦時,他非常無奈地跟自己說:「我們都在找人,健保卡仍未印製,健保資訊系統也還沒有準備好,什麼都沒有,要怎麼開辦?」

正當兵荒馬亂之際,張博雅還是臨危不亂,召集署內同仁開會,隔天邀請醫師公會、教會醫院、私立醫院及醫院協會等相關醫事團體,召開會議研商如何順利開辦全民健保,並決定如果民眾沒有健保卡就先用身分證就診(小孩用戶口名簿)、醫院電腦若未上線可以延後申報,支付標準全按照勞保等,並且獲得醫院學會代表張錦文、莊逸洲及陸幼琴三位理事長支持。全民健保跌跌撞撞在3月1 日開辦。

葉金川在書中也提到,民國84年全民健保開辦時,張博雅署長帶著他親自將第一張健保卡呈送到李登輝總統手上,總統拿著健保卡給中央社照相後,就看總統一直在扒著卡片邊緣不整齊的凸角,讓葉金川非常尷尬,因為一個月內督促廠商趕工,才完成幾千萬張的成品,材質真的不是很好。

當時張署長就跟總統報告說:「健保開辦到現在,時間一直都很趕,我們先用紙卡,將來會規劃使用IC卡。」李總統一向對張署長非常尊重,也沒有說什麼,葉金川很感謝張署長的拔刀相助,很技巧地跳開話題,順利解圍;全民健保實施7年後,在張鴻仁擔任總經理時,IC卡才上路,葉金川說:「可見規劃比較容易,實施其實困難重重。」

葉金川說他很慶幸,自己在這段生命中最重要的成就裡,跟對長官。雖然醫界老是笑說健保開辦,他們好像被人突襲,但是他們對張署長,再怎麼困難也願意支持。即使健保的實施,會讓一些既得利益者的權利受到影響,張署長也總能夠把僵局穩住,回應醫院困難之處,把事情一一擺平,適時扮演潤滑角色,讓健保得以推動。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健康醫藥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