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市成立愛憶軍團 助迷途的失智者返家

2020/07/17 18:14

中市府結合台灣失智症協會、台中基層診所、社區鄰里等失智友善組織今天宣誓成立「愛憶軍團」協助照顧失智患者。(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台中市有37萬多名老年人,若以失智症盛行率8%推估,約有逾2萬9千多人罹患失智症,占全國的10%。中市府結合台灣失智症協會、台中基層診所、社區鄰里等失智友善組織今天宣誓成立「愛憶軍團」協助照顧失智患者,透過發揮社區力量,讓失智者可以走入社區接受醫療、失智照護。

看、問、留、撥四步驟

台中市副市長陳子敬、衛生局長曾梓展、台灣失智症協會理長賴德仁、大台中診所協會理事陳俊宏等人呼籲發現走失的失智者透過「看、問、留、撥」4步驟找到回家的路。

台灣失智症協會理事賴德仁指出,「看」發現異狀者,如迷路茫然、衣衫不整、 直問同樣問題、買東西不會算錢,或戴有愛心手鍊者,可能是失智者或需要協助者;「問」關心需求,主動關心、詢問住哪裡、需要幫忙嗎;「留」適當協助,想辦法留住對方、延長停留時間,連絡家屬,最後是「撥」立即撥110、失智症關懷協會0800-474-580(是失智,我幫你)。

台灣失智症協會理長賴德仁(左)與中市衛生局提醒「看問留撥」幫失智者找回家的路,打造友善失智環境。(記者蔡淑媛攝)

賴德仁表示,全台至少有29萬名失智人口,早期發現,可早期治療,必須找出原因以盡早診斷治療,而且失智不是老人專利!有些失智是可逆性、可回復,像甲狀腺低下、貧血、肝腎問題或是維他命B缺乏等,經治療可回復。

而老化型的失智症約55%至65%是阿茲海默症,也有藥物治療及減緩精神問題,其他約40%是小血管阻塞引起,如心血管疾病、糖尿病等,透過多運動、多動腦、保持心情愉快,及白天喝1500c.c.開水稀釋濃稠血液,可預防及減緩。

值得注意的是,45到65歲人口中,有1%因血管或腦部額顳葉問題而失智,應盡早發現治療。

中市結合失智友善組織、社區、人員成立「愛憶軍團」搶救大腦,打造失智友善環境。(記者蔡淑媛攝)

衛生局長曾梓展說,失智症並不可怕,只要瞭解失智症的病程與症狀,多一點耐心及同理心,目前全市已有470個失智友善組織、1萬4124名友善天使們加入今天成軍的「愛憶軍團」。市府也設有9家失智症共同照護中心、31處失智社區服務據點、2家失智症老人團體家屋、46家日間照護中心、6處家庭照顧者支持服務據點及315處C據點,民眾可多加利用。

中市府結合台灣失智症協會、台中基層診所、社區鄰里等失智友善組織今天宣誓成立「愛憶軍團」協助照顧失智患者。(記者蔡淑媛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