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樓安寧病房「真大心」! 辦子媳婚、圓癌母心願

2020/07/16 18:12

新樓醫院安寧病房完善服務獲得SNQ國家品質標章認證肯定,醫護團隊人員笑開懷。(記者王俊忠攝)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1998年4月成立台南市第1家末期病人安寧病房的新樓醫院,對安寧療護品質不斷致力提升,後續還規劃安寧居家療護,讓末期患者能回家善終。院方更貼心完成癌末母親想在生命盡頭前看到兒子與日本女友完婚的心願,在安寧病房安排溫馨感人的婚禮,新樓安寧病房完善服務也獲得SNQ國家品質標章認證的肯定。

新樓醫院院長蔡江欽表示,2005年4月,該院建立安寧共同照護會診模式,運作方式是將安寧緩和醫療照顧模式延伸到非安寧病房且是住院中癌末或8大末期疾病(包括失智症、其他腦變質、心臟衰竭、肺部疾病、肝病及肝硬化、腎衰竭)的患者,提供全人、全家、全程與全隊的四全照護。

新樓安寧病房主任、腫瘤科主治醫師林家義說,該院從2018年3月4日起開設預立醫療照護諮商門診(每週一上午、週四下午,採專線約診制),民眾可在身心最健康時候預立醫療決定,維持自己尊嚴,今年迄今有130人接受預立醫療照護諮商,其中127人簽署預立醫療決定書,全數都要求最後不急救、不插管。

安寧病房護理師並說,為貼心服務癌末患者,常設法完成患者的生前心願,先前1位60歲癌末母親希望能在閉眼前看到兒子與日本女朋友結婚,能夠有位日本媳婦,醫療團隊即為癌母在病房裡辦1場溫馨感人的婚禮,還由院牧部牧師證婚,大家紅了眼眶,婚禮雖然短短的,卻帶給大家滿滿、長長的感動。

新樓醫院安寧病房為癌末母親(右坐輪椅者)舉辦其兒子與日本女友(左側新人)的婚禮,一償心願。(新樓醫院提供)

此外,1位老菸槍癌末患者在安寧病房無法抽菸,菸癮起來很難受,醫護人員突發奇想、以藥物盒貼上長壽菸標誌,用紙捲成香菸外形,讓患者過過乾癮,後來患者竟然隨身帶著這包假香菸、終日形影不離。護理師說,雖然患者還是走了,至少滿足他生前這點慰藉。

老菸槍癌末患者把安寧病房醫護團隊人員協助製作的假香菸盒隨身帶著走。(記者王俊忠翻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