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奇美醫院營養檢測新發現 民眾維生素B補過量D不足

2020/07/12 20:22

奇美醫院臨床病理科醫檢師進行營養檢測。(記者王俊忠翻攝)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國人飲食西化與外食人口逐年增加,營養攝取經常有不均衡的問題。奇美醫院分析過往微營養素檢測資料發現,民眾多缺乏維生素D,也有維生素C、維生素A不足的情況,但B群超出參考值的比例卻偏高,顯示有過量補充的可能性。

「微營養素」是維生素和微量元素的總稱,為人類必需營養素之一,但不能完全由人體自行合成,需要經由飲食補充,且受年齡、壓力、孕期等健康狀態影響。而體內維生素、礦物質參與體內酵素合成及代謝活性,若有攝取不足易有代謝障礙問題發生;不少研究也指出,維生素缺乏與癌症、慢性疾病及自體免疫疾病等有關。

奇美醫院在2017年成立精準醫療實驗室後,積極推動微營養素的檢測,提供「微營養素」檢測,有9項維生素及11項微量元素。

奇美醫院統計2012年8月至去年12月逾3萬筆微營養素檢測資料顯示,發現高達61%民眾缺乏維生素D,其中近8成為介於31至60歲;維生素D為脂溶性維生素,除了與鈣質吸收有關外,越來越多研究指出,也與心血管疾病、自體免疫、慢性疾病等相關。

奇美醫院也分析去年8月至今年1月統計1千多筆資料顯示,有5.3%的民眾缺乏維生素C、8.7%缺乏維生素A,但B群超出參考值的比例卻偏高,意味有過量補充的可能性。

奇美醫院健康管理中心副主任劉如偵表示,接受微營養素檢驗,可了解體內微環境狀態,並可於接受專業衛教建議後,正確調整,用全方位營養調理的觀念照護自己。

接受「微營養素」檢驗的民眾在檢測後,由奇美醫院健康管理中心人員做專業衛教建議。(記者王俊忠翻攝)

微營養素檢測。(圖:奇美醫院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