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破解植髮迷思 醫:不是植愈多愈好

2020/07/11 19:08

醫師提醒,有禿髮困擾者植髮前的術前諮詢很重要。(路透資料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現代人注重外表,擔心掉髮顯老,因此有雄性禿或疤痕性禿髮困擾者會想要藉助植髮改善外貌。不過皮膚科醫師提醒,植髮不是植愈多愈好,也不能阻止雄性禿的進展,術後仍需擦生髮水或吃藥,防範持續掉髮。

蔡仁雨醫師在其編著的《皮膚美容聰明選》一書中,對植髮手術有詳細解說。(時報出版提供)

台北醫學大學皮膚科兼任副教授、蔡仁雨皮膚科診所院長蔡仁雨在其編著的《皮膚美容聰明選:治療前,請先聽聽25位皮膚科專家建議》一書中指出,毛髮移植手術是指將毛囊由原來生長的皮膚處取下來移植到需要生長毛髮的地方,原理雖然簡單,但植髮是否能夠成功則取決於醫師的技術,而有一些專業考量。

蔡仁雨醫師在書中也破解植髮迷思表示,不少人誤以為植髮植愈多、愈密愈好。其實植髮的數量是根據禿髮的面積大小與植髮密度而定。例如一位第4期雄性禿患者規劃植髮面積50平方公分,植髮密度為每平方公分30株,則需移植1500株毛囊單位。過量的髮株移植和髮株移植過密( 每平方公分大於40 株以上),既浪費安全毛髮及金錢,也可能降低髮株的存活率。

●植髮手術的時間重要嗎?
答案是重要;毛囊離開人體時間越短存活率約高。除非保存得宜;根據韓國Dr.King 之前研究,毛囊離開人體4-6 小時以上,存活率會大幅下降,所以植髮手術盡可能在6小時內完成。

●植髮手術治療雄性禿一勞永逸?手術完就不用再吃藥了嗎?
答案是錯;手術只是填補禿髮部位並不能抑制雄性禿疾病的進展,所以手術完仍需擦生髮水或吃Finasteride(柔沛)或Dutasteride(新髮靈)預防持續掉髮,除非禿髮型已經穩定。

●植眉手術和植髮一樣嗎?
答案是不一樣;眉毛有一定的生長方向且角度比較小(伏貼)比較細且是單根生長,因此必須取較細的單根或分成單根的毛髮再植入,先紮洞再植入,或以植髮筆皆可。基本上植眉是比植髮需更高的技術與經驗,免得植起來像張飛。

●植髮在疤痕上可以存活嗎?
答案是肯定的;對於較平的疤痕植入毛囊是可以存活,但存活率比平常頭皮差一點,約70%-80%。

●每次植髮間隔多久較合適?
答案為植髮完約9-12 個月可以看到比較好的結果,加上頭皮經過1年後比較軟化,因此建議間隔1 年以上比較合適。

●植完多久可以洗頭?可以運動?可以擦生髮水?
答案為植完後1-2天可以洗頭,大概1-2週才可激烈運動,1週後可以開始擦生髮水。

●女性雄性禿植髮效果如何?
答案為女性雄性禿是屬於瀰漫性稀疏,因此植入髮量不似完全禿光可以植的比較密,因此可能需要二次植髮外觀上比較好看,至於髮線部分(額頭太高)一次便可以達到不錯效果。

蔡仁雨提醒,植髮前應先諮詢皮膚專科醫師確認何種禿髮疾病,一旦屬於不可逆禿髮,再考慮植髮手術;手術計價是以一根或是一株應該術前先問清楚;手術諮詢必須確認手術的方式,預估髮株數量及費用,術後照顧及長期預後情形,且避免使用全身靜脈注射麻醉,減少不可預期的麻醉風險。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健康醫藥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