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費醫療減少、愛滋治療上升 我「全民健康覆蓋」僅次加拿大

2020/07/11 21:31

服務涵蓋指標達85分以上國家。(衛福部提供)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衛福部公布最新「2017全民健康覆蓋(UHC)」,我國當年指標數達87%,與2016年相較多了1.9%,在世界主要國家中僅次於加拿大的89%。

分析上升原因,主要在「傳染病控制」中,對HIV感染者接受抗愛滋病毒治療比率大增、結核病有效治療率提高,以及家庭自付醫療保健支出超過家庭總支出一成的人數下降有關。

與2016年相較,2017年的HIV感染者接受抗愛滋治療比率從69%上升到78%,結核病有效治療率有從70%上升到73%。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說,因愛滋病和結核病治療需長期用藥,因此在傳染病控制評分上很重要。

「財務保障指標」則是看家庭自付醫療保健支出佔家庭總支出超過一成的人口比例來衡量,2017年為5.2%,較2016年減少0.2%。等於由127.7萬人下降到122萬人。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編佈的183國服務涵蓋指標約在25%到89%之間,中位數為68.5%。我國在主要國家服務涵蓋指標極高,僅次於加拿大的88.7%,並和英國並列第二名。

「全民健康覆蓋(UHC)」是去年世界衛生日的主題,我國去年也以高覆蓋率為宣傳重點,呼籲各國支持台灣參加世界衛生大會(WHA),可惜最後仍不得其門而入。

主要國家服務涵蓋指標。(衛福部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