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2歲童腹痛2週送醫 原來是不吃青菜惹禍

2020/07/10 22:10

陳敏恭醫師指出,兒童便秘,大腸堆積糞便,會引發腹痛;圖為情境照,圖中男童與本文無關。(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2歲半的陳小弟上月陸續腹痛2週,半夜又腹痛不止,家人一早發現肚子變大送醫,X光檢查發現大腸竟堆積許多大便及脹氣,以甘油球灌腸解便後,才解除不適;另一名13歲國一女生也腹痛到無法上學而就醫,她也是大腸堆積宿便,不過排斥灌腸,改以藥物幫助解便。

小兒科醫師指出,兩人都是長期幾乎不吃青菜,才造成便秘、腹痛。

台中醫院小兒科主任陳敏恭指出,這兩位小病人的共同特點,就是不喜歡吃蔬菜,加上近日天氣炎熱,喝水量相對不足,更容易排便困難而引起嚴重腹痛,如果長期便秘不但會腹痛,也增加罹患大腸癌風險及肥胖,日後增加代謝症候群的發生機會。

他也說,蔬菜有微量元素,吃了促進增加腸胃好菌,提醒一天要吃3到5份的蔬菜。

2歲半的陳小弟不吃蔬菜,造成便秘引起腹痛,糞便堆積在升結腸與直腸。(記者蔡淑媛翻攝)

陳敏恭說,不吃蔬菜及喝水量不足,都會導致排便困難而引起反覆性腹痛及排便困難,這些常反覆發作或嚴重的患者在接受腹部X光片檢查後,都可以看到呈現在升結腸及直腸部位有大量宿便。

陳敏恭提醒,根據英國健保在2019健康系統(National Health System)指出,人類受到基因影響,某些人會特別討厭某類蔬菜,因此如果小朋友討厭吃青椒、茄子或紅蘿蔔,不須強迫吃,還有很多蔬菜可供選擇。

培養小朋友喜歡吃蔬菜,可帶孩子多接觸、認識蔬菜。(記者蔡淑媛攝)

陳敏恭也提供3個培養兒童喜歡吃蔬菜的小撇步:

1、從副食品入手,嬰兒開始吃副食品盡可能每天提供小孩一份蔬菜(約小孩拳頭大小),培養小孩喜歡蔬菜習慣的黃金期。

2、利用「餓肚子什麼都好吃」時機,孩子傍晚放學回家有點餓,事先準備蔬菜沙拉或蔬菜棒充飢。

3、角色扮演引興趣,家長試著多帶中、低年級小學生逛菜市場,挑選3至5份自己喜歡的蔬菜吃,鼓勵協助一起洗菜、煮菜,認識更多樣的蔬菜及選擇種類,也可利用空盆或小空地,引導孩子種些小蔬菜。

營養師盧靜詩也建議,讓孩子對食物有興趣,可漸進式給予天然食材,少量多樣化的副食品刺激,在食物造型及擺盤上多加變化,可達到良好的親子互動及參與感,增加孩子進食意願,還有除了攝取富含膳食纖維的全穀雜糧類、蔬菜及水果外,也要補充足夠的水分、適量的油脂及增加活動量,幫助改善便秘。

兒童飲食要均衡,蔬菜、水果、豆魚蛋肉類及米飯都要攝取。(記者蔡淑媛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