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隱翅蟲出沒 皮膚科就診人數激增

2020/07/10 17:42

隱翅蟲體積小,連紗窗都難抵禦。(聯新國際醫院提供)

〔記者許倬勛/桃園報導〕日頭赤炎炎,隱翅蟲傾巢而出,各大醫院的皮膚科就診人數增加3到4成,這種會穿透紗窗的細小昆蟲,讓民眾防不勝防。有市民騎車返家途中,臉頰遭叮咬,以為是蚊子所為未多加理會,未料臉部逐漸潰爛、遠望如灼傷,痛苦難耐。聯新國際醫院醫師陳文惠呼籲,如在家發現這種蟲,可千萬別打死牠,以免汁液噴濺沾上皮膚!

桃園一名鄭小姐日前中午下班騎車回家梳洗後午睡,結果醒來時,下巴開始紅腫、有刺痛感,她不以為意仍舊洗臉並擦上乳液保養,結果當天晚上情況惡化,隔天上午下巴與嘴邊化膿,趕緊前往醫院就診,她才知道原來是隱翅蟲造成,醫師給予類固醇藥物及藥膏治療,情況獲得改善。

聯新國際醫院皮膚科醫師陳文惠說,近期被隱翅蟲攻擊的民眾越來越多,這種蟲因體積小,體長約1公分、寬近2公釐,狀似白蟻,難以提防,隱翅蟲的體液,包括壓到蟲體或接觸到打死的蟲屍,毒液會造成皮膚起泡、潰爛,然後灼熱及劇痛。

陳文惠提醒民眾,如果不小心接觸到隱翅蟲破裂後的毒液,可能導致皮膚急性發炎,建議儘快以大量清水或生理食鹽水沖洗,並前往就近的皮膚科請醫師治療,讓醫師檢視傷口與給藥,民眾到戶外活動應儘量穿著長袖長褲,並且不任意拍打蟲體,如發現昆蟲停留在身上,也應以吹氣或抖落方式讓昆蟲離開。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