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工研院、北榮新竹分院攜手 打造醫療智慧光環境

2020/07/08 16:51

工業技術研究院和台北榮總新竹分院合作,在護理站引進驗證「同色異譜人因照明技術」,可望以LED光調節人體生理時鐘、提升護理人員睡眠品質。(工研院提供)

[記者蔡孟尚/新竹報導]工業技術研究院和台北榮總新竹分院合作,在護理站與病房交誼廳引進驗證「同色異譜人因照明技術」、「光療照護系統」與「可見光定位系統」科技,今天發表成果,可望以LED光調節人體生理時鐘、提升睡眠品質、結合定位功能,讓照明成為智慧醫療的好幫手。

工研院電子與光電系統研究所所長吳志毅說,工研院在2030技術策略藍圖中打造「健康樂活」的應用領域,以先進醫療照護讓生命更美好,因此串聯了產業界團隊包括精聯電子、鼎元光電、映興電子,將照明科技實際產品化,並透過與台北榮總新竹分院的場域合作,以光科技實際加值場域應用。

北榮新竹分院院長彭家勛說,醫院擁有444床急性病床及399床護理之家,是醫養合一的醫療單位,除了長期在病房工作的醫護同仁外,更有一群長期住院療養需要照顧的長者,這次藉由與工研院的合作,在室內空間中,營造符合人體可感受自然光晝夜節律的人性空間,經醫院場域試驗發現,不僅可改善護理人員的壓力及睡眠狀態,對精神患者也可明顯改善其精神疾病的嚴重度,應用工研院研發的可見光通訊技術進行儀器定位交班模式,也可大幅提升護理同仁交班與盤點的效率,縮短交班所需時間。

工研院電子與光電系統研究所總監朱慕道說,工研院「同色異譜人因照明技術」藉由調整同色溫光源中的波長、壓抑或刺激體內褪黑激素的產生,進而達到改善睡眠品質的功效,醫院護理人員多採日夜輪班制度,長期工作下來容易造成生理時鐘大亂,影響睡眠品質,導入人因照明系統後,小夜班人員深層睡眠百分比由8%上升為25%,早班人員的深層睡眠百分比由12%上升為17%。

醫師林明燈說,光照治療對於憂鬱症有一定的治療效果,去年11月起,北榮新竹分院慢性精神病房導入「特殊光譜照護系統」,按照病患的日常生活作息調整不同波長、色溫的照明,院內36床的慢性精神病患接受全天候的光照治療,研究結果顯示,接受光照治療病患總睡眠時數增加了1小時10分鐘,褪黑激素濃度平均增加49.6 pg/ml,精神疾病嚴重程度總分改善了38%,顯示光照治療對於慢性精神病人的改善有一定程度的效用。

工業技術研究院和台北榮總新竹分院合作,在護理站與病房交誼廳引進驗證「同色異譜人因照明技術」、「光療照護系統」與「可見光定位系統」科技,今天發表成果。(記者蔡孟尚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