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愛滋病毒傷聽力? 美研究:其實是中樞神經受損

2020/07/08 15:19

美研究發現,愛滋病患者的聽力障礙可能是大腦中樞神經受損,而非聽力出現問題;
圖為情境照。(圖取自Pixabay)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部份愛滋病陽性患者身處吵雜環境時,會出現無法理解談話內容的症狀,現在美國科學團隊在新研究中發現,其實患者不是聽力受影響,而是大腦的中樞神經系統受損,出現認知障礙。

根據《今日醫藥新聞》(Medical News Today)報導,這項研究發表在《臨床神經生理學》(Clinical Neurophysiology)雜誌上,共同領導研究的蓋斯塞爾醫學院(Geisel School of Medicine)教授傑伊(Jay Buckey)表示,原本以為愛滋病是影響到患者的聽力,但似乎和大腦處理聲音的能力受損有關。

為了證實假設,該校研究團隊招募68名愛滋病陽性患者和59名愛滋病陰性患者,並使用測量聽力的「語音誘發頻率和跟隨反應」(speech-evoked frequency-following response,簡稱FFR),向受測者播放日常常見的「ba」、「da」或「ga」等聲音,並記錄下每個人的反應。

作者之一的西北大學通訊科學與神經科學教授妮娜(Nina Kraus)表示,播放中含有音高、時間、和聲和片語,FFR可以協助釐清大腦在不同聲音的表現。

比較受測者的FFR結果後發現,其實受測者在聽力測試中的聽力閾值正常,但愛滋病陽性患者的大腦無法區分不同的聲音,也就是說大腦中樞神經可能才是引起聽力障礙的原因。

研究團隊認為,這項研究最重要的地方,在於患者是被動接受測試的,而非以往需透過數學題目、拼圖等測量患者的認知功能,導致測試對象的語言、文化不同可能成為變因。

研究團隊說,FFR可以當作簡單、客觀測量大腦的方式,不只能進一步了解愛滋病相關的認知障礙以外,還可以測量大腦其他疾病,像是阿茲海默症、腦震盪等。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