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躲武肺宅在家 女迷上刺繡、烘焙反得肌腱炎

2020/07/08 14:38

醫生提醒,肌腱炎如果休息一陣子,不適狀況可以緩解。(萬芳醫院提供)

〔記者蔡思培/台北報導〕一位27歲女子最近受疫情影響不敢出門活動只能宅在家,在家期間迷上刺繡還有手作麵包,手腕到手臂部位卻發生疼痛等狀況,休息之後沒多久又發作,反反覆覆至少長達一個月以上。經復健科醫師檢查才發現是「肌腱炎」,所幸接受增生療法康復。

萬芳醫院復健科主治醫師歐陽進翰說,這位小姐每天刺繡8小時,患者求診時稱手臂痛到舉不起來,曾因為手痛關係休息了一陣子,但在進行揉麵團烘培後,手臂又開始痛了。歐陽進翰說,女子的狀況屬於過度使用手部所引起的肌腱炎,即便使用的力量不大,但時間過長、次數太多,造成肌腱發炎。當休息一陣子,手部不適狀況可以緩解,但由於肌腱組織脆弱,當病人再次不當使用手部,就會造成重複性的傷害,形成慢性肌腱炎。

治療方面,急性肌腱發炎通常冰敷再配合口服消炎藥及休息後即可,等到疼痛緩解後,再給予受傷的部位可承受的運動力量訓練,透過力量促進受傷的肌腱生長。不過歐陽進翰提醒,患者若反覆疼痛,且嚴重影響生活,可考慮使用增生療法。增生療法是利用藥物注射,刺激慢性受損的組織得已重新生長,達到增加組織強度減緩疼痛的效果。目前常用注射物包括葡萄糖水或自體高濃度血小板血漿(PRP)。葡萄糖水在體內一定時間後會自然吸收,對人體負擔小。高濃度血小版血漿(PRP)富含生長因子,可直接針刺激患部組織生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