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獨家》一次性手術帽庫存告急 外科醫護自縫布帽上場

2020/07/08 08:10

國內中南部醫院傳出一次性手術帽短缺。(本報資料照,畫面人物與新聞報導無涉)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國內中、南部多家中大型醫療院所傳出由於院內一次性手術帽庫存不足,要求外科醫護人員自備布製手術帽,目前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匡列要求戰備庫存量的防疫物資有醫用口罩、防護衣、隔離衣等,一次性手術帽未列在其中,外科醫護人員反映,希望政府能協調相關資源,別讓外科醫護沒設備就得上工。

自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爆發以來,即使因為疫情使手術減少,但也有許多非手術房的醫療人員,如戶外發燒篩檢站的醫護,也會佩戴一次性手術帽防護病毒傳播,在醫療院所的用量大增下,庫存量幾乎見底,已有醫院要求外科醫護人員自備布帽以供手術使用。

據了解,一次性手術帽原料與口罩同樣都是熔噴不織布,但台灣本土工廠並未一條龍式生產「一次性手術帽」,多是由中國進口半成品後,再由台廠加工製作,由於一次性手術帽毛利低,加上日前口罩全球需求量備增,許多一次性手術帽工廠轉單生產醫用口罩,致使一次性手術帽產量減少。

衛福部食藥署醫粧組科長吳正寧表示,確實有接獲少部分醫療院所反映一次性手術帽庫存緊張一事,由於這些醫院並未針對這類醫療耗材與業者簽訂長期合約,而是採取跟業者調貨方式,隨著中國輸入半成品緊張,目前以調貨手段取得一次性手術帽的確不易。

她表示,目前食藥署建議醫院改用可重複水洗的布製手術帽作為替代方案,由於一次性手術帽並未列入管制物資,還是要看各醫院如何管理與統籌分備醫護人員的使用情況,預計本月隨著中國方供貨正常,可望緩解一次性手術帽貨量缺口。

但對於一次性手術帽是否增列為防疫管制物資,比照醫用口罩方式,亦即須全國醫療院所安全庫存量30天使用無虞,吳正寧說,還是要看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決定,目前並未接獲通知。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