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能防止Tau蛋白纏繞 氣喘藥可望治阿茲海默症

2020/07/07 12:15

英研究發現,氣喘藥物沙丁胺醇可能有助於治療阿茲海默症;資料照,圖中人物本文無關。(記者邱芷柔攝)

〔建康頻道/綜合報導〕阿茲海默症佔失智症中6至7成,成因和大腦的β-澱粉樣蛋白聚集成的黏著斑塊,或是Tau蛋白纏繞紊雜有關。現在英國新研究發現,常見的氣喘藥物沙丁胺醇(salbutamol)可以預防Tau蛋白纏繞,有助於未來治療阿茲海默症。

根據《今日醫藥新聞》報導,世界衛生組織(WHO)的數據指出,全球約有5000萬名失智症患者,每年新增近1000萬名新病例,現有藥物大多只能減輕阿茲海默症的症狀,而無法根治或減緩病情發展,再加上臨床實驗發現,清除大腦的β-澱粉樣蛋白無法減緩病情發展後,專家開始把希望寄託在Tau蛋白上。

這項研究發表在《ACS化學神經科學》期刊上,來自英國蘭卡斯特大學的研究團隊,因為在之前的研究中發現,Tau蛋白在沒有纏繞的情況下,β-澱粉樣蛋白似乎不會傷害神經細胞,因此試圖找出阻止Tau蛋白纏繞的化合物。

研究團隊挑選80種化合物,並使用蛋白質同步輻射圓二色光譜(synchrotron radiation circular dichroism)和可以產生比太陽光亮100億倍光源的「鑽石光源中心」( Diamond Light Source)技術,觀察蛋白質的結構變化,結果發現,腎上腺素有助於穩定Tau蛋白並防止纏繞。

研究團隊挑選出4種與腎上腺素化學結構相似的現有藥物,並發現治療心臟衰竭的多保他命(dobutamine)和氣喘藥物沙丁胺醇,但因為前者效用短暫且需靠注射,因此被排除在外,接著研究團隊進一步測試後,發現沙丁胺醇能和Tau蛋白分子結合,並防止纏繞。

這項研究現階段只是實驗室實驗的結果,尚處於早期階段。研究人員未來將進一步研究測試其他類型的氣喘藥物,像是能在血液中留存較久的β腎上腺素受體激動藥。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