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肺纖維化影像檢查 供胸腔科醫師診治依據

2020/07/04 15:27

若出現久咳不癒,一定要儘速就醫診治;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資料照,記者蘇金鳳攝)

文/阮昱翔

肺部纖維化是一種影像上的表現。然而,在臨床上不論是在診斷或是治療,在於影像發現肺部纖維化的同時,需要先了解可能產生纖維化的原因。

臨床上,大部分的病患可能有已知,或是仍未知的潛在病因,包括過去的肺部發炎或損傷後產生的纖維化,或是由藥物,自體免疫疾病或結締組織等相關因素所導致。然而,部分的肺部纖維化的產生原因可能僅在肺部發生,但是產生纖維化的原因不明且持續惡化,在臨床上稱為特發性肺部纖維化(俗稱菜瓜布肺)。不同的肺部纖維化產生的原因,其臨床表現與治療方法均不同。

要確定起因,則往往需要由臨床醫師綜合臨床表現,過去病史、用藥史、血液分析檢驗等,搭配影像表現來綜合判斷。甚至在部分案例中,也可能需要長期的影像追蹤,或是手術切片檢查才能確診其產生的原因。

肺部纖維化在影像上的表現,在疾病的早期不容易偵測。因為早期的細微纖維化,常常並不明顯,且纖維化的部分容易隱藏在肺部的浸潤而無法在影像上有效診斷。

菜瓜布肺病患早期影像檢查,只能在肺部後方的肋膜下區域看到疑似有輕微纖維化的表現(左圖);經過數年持續追蹤後,同一區域的纖維化逐漸變得嚴重(右圖)

以一名特發性肺部纖維化(菜瓜布肺)病患的影像檢查來說,在他患病早期,我們僅只能在肺部後方的肋膜下區域看到疑似有輕微纖維化的表現(左圖);經過數年的持續追蹤後,我們可以看到在同一區域的纖維化逐漸變得嚴重(右圖)。

肺部纖維化的病程改變可能在數年內緩慢進行,但是也可快速改變,或是在短時間內快速惡化。因此,影像的持續追蹤有其重要性,不但能助於確診肺部纖維化,在確診後的藥物治療上,也可能需要持續監控纖維化的嚴重度。也因為這樣,放射科的醫師在判讀疑似肺部纖維化的病患時,往往都會與病患先前的影像做一個比較。其影像上的追蹤可以提供胸腔科醫師在臨床判讀上的進一步資訊。

雖然影像表現與臨床表現的嚴重程度有其關聯性,然而,於部分案例中的肺功能改變不一定能在影像中呈現。因此,影像表現與臨床表現都是胸腔科醫師在治療肺部纖維化中的重要依據。

(作者為桃園長庚醫院影像診療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健康醫藥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