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最新研究:工作場所飲酒者比酒癮者更常酒駕

2020/07/04 15:08

醫師指出,酒駕再犯者肇事,更容易導致人員當場或一天內死亡;而在工作場合飲酒者,再犯酒駕的機率是有酒癮者的近3倍。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資料照,記者許國楨翻攝)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根據交通部統計,去年我國酒駕案件有9萬1260件,隨著兩次修法,台灣酒駕人數減少,但台灣酒駕再犯率持平,仍高達4成,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成癮防治科醫師張祜銘研究指出,酒駕再犯者肇事,更容易導致人員當場或一天內死亡;而在工作場合飲酒者,再犯酒駕的機率是有酒癮者的近3倍。

今日台灣酒駕防制社會關懷協會與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共同舉行「酒駕防制專題研討會」,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透過酒駕者問券調查,共收集597分有效問券,發現其中酒駕中有8成都是男性,6成是40歲以下的民眾,飲酒場所有6成是在娛樂場所或餐廳,家中飲酒者有21%,在工作地點飲酒者有10%;喝的酒類有4成是酒精濃度超過40度的烈酒,近5成則是飲用酒精濃度低於10%的啤酒、水果酒等。

有酒精使用疾患者高頻率酒駕(一個月酒駕次數2次以上)風險高出常人5倍,有酒癮者則是2倍但值得注意的是,在工作場合飲酒者,更容易高頻酒駕,相較有酒癮者、酒精使用疾患,更分別高出2.9倍、1.4倍。

張祜銘指出,酒精使用疾患、酒癮、工作地點飲酒者,都是高頻率酒駕的高風險因子,現行政策應該更加強對酒駕初犯者做酒精使用疾患的篩檢、評估,並提供建議與轉介治療,以減少酒駕再犯率,也降低相關的健康危害。

☆飲酒過量 有害健康 禁止酒駕☆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