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質子合併免疫療法雙重「打擊」 肝癌晚期患者燃生機

2020/07/03 11:44

質子治療能精準打擊癌腫瘤。(長庚醫院提供)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61歲的林先生是事業有成的企業家,兩年多前體重驟降掉了8公斤,且腹脹、食慾差,一檢查發現竟是肝癌晚期,且還開始轉移,讓他相當驚怕。

林先生先接受化學栓塞治療,但病情惡化,最後到林口長庚醫院做質子放射治療來縮小肝臟腫瘤,且接受免疫治療來消滅殘存的癌細胞。

林口長庚醫院血液腫瘤科醫師侯明模表示,免疫治療最主要的原理是藉逆轉被抑制而失去殺手功能的淋巴球的再活化機轉,使淋巴球再活化去殺死癌細胞,達到抗癌的效果。

質子治療則有非常精準的特性,侯明模說,病患治療後兩年內肝癌的局部控制率可高達94%。 對於比較棘手大於5公分的肝癌的控制率也可達到93%。

林先生(右)接受質子治療並搭配免疫療法,成功戰勝癌症。(記者吳亮儀攝)

以目前的臨床試驗結果顯示,晚期肝癌病患單獨使用免疫藥物抑制劑,約15%病患會有很明顯的腫瘤縮小,甚至消失,若再搭配標靶藥或它種免疫藥物合併治療,也僅能讓三成病患腫瘤得到良好的控制。

侯明模說,這樣的治療成果其實比以往進步,但為找出能讓療效繼續提升的方法,追溯了近三年接受免疫治療且合併質子放射治療的肝癌患者共25位,進行療效分析,結果發現,不論是療效或存活率都大幅上升,疾病控制率可達八成,而且不會增加治療的副作用。

肝癌高居台灣癌症死因的第二位,更是男性癌症死因排行第一位,估計國內每年約有一萬一千名肝癌病患,一般在50歲左右最常見,主要的原因是B型或C型肝炎。

晚期肝癌病患通常會有腹脹、食慾不振等症狀,醫師建議最好少量多餐,清淡烹調,避免會產氣的食物,可散步活動改善脹氣,千萬不要熬夜或酗酒。

侯明模說,即使肝癌晚期也不要放棄治療,質子放射治療或質子放射治療合併免疫治療,可能為晚期肝癌病人燃起新希望。

侯明模醫師指出,肝癌腫瘤常被發現長在右半部肝臟。(記者吳亮儀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