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將暖暖包當芝麻糊吃下肚 失智翁誤食灼傷食道腸胃

2020/07/02 16:34

失智老翁把暖暖包的鐵粉誤當芝麻粉沖泡吃下肚,造成腸胃道灼傷。(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芝麻糊好難吃?!竟把暖暖包當芝麻糊沖泡吃下肚灼傷!台中一名84歲的中度失智老翁,今年5月把家裡存放的暖暖包當成芝麻糊打開沖泡,還向家人抱怨這包芝麻糊很難吃、肚子不適後被發現誤食,家人緊急送醫治療洗胃,做胃鏡發現食道、胃、十二指腸有多處灼傷潰瘍與糜爛,一路蔓延60公分,也還有殘餘鐵粉,幸好剛吃完就被立即送醫,立即治療且誤食份量不多,中毒輕微,經治療觀察,隔天出院。

台中榮總急診部醫師邱建銘指出,暖暖包主要成分為鐵粉,接觸到外界的空氣與水氣,使鐵氧化產生熱,溫度約50度,其中成份有食鹽、活性碳、蛭石,暖暖包鐵被吞下肚後仍持續產熱,不但高溫也會導致腸胃道灼傷,引起腸胃道出血,嚴重者甚至會因此出現休克的症狀,鐵粉誤食可能導致嘔吐、腹痛,嚴重者會呼吸困難、腹瀉。

醫師邱建銘指失智老翁把暖暖包的鐵粉誤當芝麻粉沖泡吃下肚,造成腸胃道灼傷,x光檢查白色發亮處為鐵粉。(記者蔡淑媛攝)

邱建銘說,常有民眾因為將暖暖包貼在身上睡覺,導致紅腫、痛癢、甚至燙傷起水泡,若暖暖包外包裝破裂使得皮膚接觸到裡面的物質,則可能引發皮膚過敏;誤食暖暖包則較常發生在年長者,特別是失智症患者。

對於誤食暖暖包,預防是最重要的一環,事實上,有些老年人皮膚對溫度的感覺較鈍,不見得適合使用暖暖包,如果要使用,最好有人在一旁照護比較安全,此外,不可以把暖暖包貼在身上睡覺,暖暖包在棉被裡的溫度會升高,容易造成皮膚燙傷,若使用後出現皮膚不適現象需以大量清水沖洗。

若不慎誤食,切記不要催吐,少量食入會自然從糞便中排出,但若食入量較大或持續出現不適情形則應立即就醫治療,而誤食暖暖包常見的臨床症狀與嚴重度分級有輕中度鐵中毒,在誤食後六小時內出現嘔吐、腹瀉的情形;中重度鐵中毒,除了嚴重的嘔吐與腹瀉外,可能出現腸胃道出血、休克、意識不清、癲癇等情況,部分病人也會出現肝功能或凝血功能受損之情形。

中榮急診醫學科主任胡松原表示,誤食也曾發現兒童把水銀溫度計咬破,把水銀吞下肚,幸嚥下的玻璃碎渣並未造成消化道黏膜受損與汞中毒的症狀,住院觀察碎玻璃與水銀都順利隨著糞便排出體外,提醒民眾一定把清潔劑、危險性異物收收,避免老人、小孩拿到。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