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菸盒警示新制今上路 董氏:面積只有35%待改進

2020/07/01 18:50

各國「菸品容器警示圖文」比較。(圖由董氏基金會提供)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台灣與新加坡今天同時更換全新「菸品容器警示圖文」,但民間團體指出,相較新加坡將新式警圖面積擴大為75%,且全面執行「素面包裝」,台灣新上路的警示圖文仍有很大的進步空間。台灣拒菸聯盟籲請政府盡快依照目前公告的菸害防制修法版本「菸盒警圖印製面積80%」,再搭配國際的「素面包裝」政策,雙管齊下才能達到菸害防制效益。

董氏基金會表示,新加坡政府不但將新式警圖面積擴大為75%、內容更加寫實,且全面執行「素面包裝」,成為全球第15個符合世界衛生組織(WHO)倡議的「菸盒包裝須『印製大幅警圖』與『使用素面包裝』」國家。相形之下,台灣新式警圖內容雖已加強菸害寫實,但因印製面積仍維持只有35%,在執行「菸品容器印製警示圖文」政策的119個國家中吊車尾,排名全球倒數第4。

董氏基金會執行長姚思遠說,政府新公告的菸害防制修法版本中,擬將菸盒警示圖文印製面積加大到80%,但未將「菸品容器素面包裝」一併納入修法,顯有不足。

姚思遠進一步指出,包括加拿大、英國、愛爾蘭、挪威、紐西蘭、烏拉圭、泰國及今天起執行的新加坡等15個國家皆全面實施「菸品容器素面包裝」,在「大幅警圖與素面包裝」政策的雙管齊下,讓吸菸者一年平均使用達7300次的菸盒,能明確傳達菸害事實。

台灣癌症基金會副執行長蔡麗娟表示,台灣菸品容器警圖今天起全面更新,已較過去「溫和、不痛不癢」的內容更能符合WHO「真實呈現菸害」的寫實要求,但台灣現行警示圖文面積比例排名全球倒數第4,這過小的警圖根本無法明確顯示菸害,也未符合WHO「可預防青少年吸菸、促成吸菸者戒菸」的要求。蔡麗娟指出,亞太地區的尼泊爾、紐西蘭、泰國、印度、香港等警示圖文面積均已超過85%,東帝汶甚至高達92.5%,台灣13年未修訂菸害防制法,面對落後部署,必須亡羊補牢。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