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美研究:全新眼藥水可望治療眼中風

2020/07/01 16:39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歐文醫學中心近期開發出可預防因視網膜靜脈阻塞導致視力下降,甚至失明的眼藥水;圖為示意圖,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資料照,記者吳亮儀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眼睛為靈魂之窗,是人們接觸外界最重要的器官;目前有許多因素會導致視力下降,其中導致全球數百萬成年人失明的主因便是視網膜靜脈阻塞,也就是俗稱的「眼中風」。為解決此問題,據《ScienceDaily》報導,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歐文醫學中心近期便開發出可以預防因視網膜靜脈阻塞導致視力下降的眼藥水,並將研究成果刊登於科學期刊《Nature Communications》上。

據悉,視網膜靜脈阻塞是當從視網膜排出血液的靜脈受硬化動脈壓迫時,造成血流阻塞、或產生血栓,從而導致視網膜水腫、出血及缺血,並傷害了眼睛的感光細胞。

目前視網膜靜脈阻塞主要的療法是直接向眼睛注射藥物,不過除了過程不舒服外,成功率也不高。因此,哥倫比亞大學研究團隊一直在研究新的治療方法,而他們於近日發現,一種名為「caspase-9」的酵素在程序性細胞死亡中扮演重要角色。研究人員補充,程序性細胞死亡為人體標記受損或不必要的細胞,將它們從體內清除,讓新細胞取而代之的機制。

然而,在研究人員對小鼠的實驗中發現,視網膜靜脈阻塞發生並造成血管受損時,caspase-9的活性會失控,進而傷害視網膜。於是,研究人員試驗了一種新療法,將一種高選擇性的caspase-9抑制劑加工成眼藥水,並給小鼠使用。結果發現,除了可以改善小鼠視網膜的各種功能,眼藥水還能防止感光細胞受到損傷。

研究作者之一、哥倫比亞大學醫學院教授卡羅爾·特洛伊(Carol M. Troy)認為,這些眼藥水比起現有療法好上許多,「患者可以自行使用這些藥物,不像現有療法須透過注射的方式。」目前研究人員正準備對視網膜靜脈阻塞患者展開臨床試驗,以了解眼藥水是否能適用在人體上。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