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全台首家重粒子癌症治療中心 北榮預計明年底開始治療病人

2020/06/30 17:42

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左)、北榮院長張德明(右)出席重粒子癌症治療中心建築及基座完工移交典禮。(北榮提供)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癌症是國人十大死因之首,除了傳統治療外,有些醫院發展質子治療,台北榮總則是鎖定重粒子治療,並於今日舉行全台第一家重粒子癌症治療中心建築及基座完工移交典禮,預計明年底開始治療病人。

目前治療癌症方式以外科手術、化療及放射治療為主。不同於傳統放射治療,採用高能量X光或電子束的重粒子治療是一種先進的放射治療,將碳原子游離成碳離子,利用同步加速器將粒子加速至光速的70%,再針對癌症病灶進行照射。

北榮表示,重粒子射線具有獨特的布拉格能峰(Bragg Peak)能深入人體組織內,藉由非常精準的定位,再完全釋放聚集能量摧毀癌細胞,藉此完全破壞腫瘤細胞的DNA雙鏈,同時碳粒子射束在進入人體正常組織時所釋放的能量極低,可避免不必要的輻射傷害。

北榮指出,重粒子治療療程短,病患無須住院,極適合治療局部腫瘤,如果癌細胞已有擴散、轉移等情況,也有緩解病情功能,但無法達到全面性治癒的療效。

北榮從2008年就開始籌劃重粒子癌症治療中心,現任院長張德明在2015年接任院長後,首次召集的晨會中也是討論相關事宜,因重粒子設備屬於貴重先端醫療設備,維修費用昂貴、技術複雜,建置金額高達42億元,院方無力自主興建,所幸後續有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捐贈15億元,協助興建主體建築及加速器基座,但要求每年提供2%免費治療名額,救助或照顧更多弱勢病患。

除了尹衍樑的協助外,陸續又再獲得宏國關係企業、宏泰企業機構、宏泰建設、中保科技集團、華新集團等機構善款捐贈,進而於去年1月14日舉行動土典禮、3月27日正式動工。

今日舉行「重粒子癌症治療中心建築及基座完工移交典禮」,由尹衍樑致贈建築雷雕紀念模型,張德明代表接受,共同為大樓奠基石揭幕。

重粒子癌症治療中心包括地下一層、地上四層,完成移交給北榮總後,下階段將進行重粒子同步加速器與放射治療系統的設備安裝、測試,預計於明年底開始治療病人。

張德明說,從籌建至建築及基座完工,每2週1次共開了59次會議,歷經十分艱辛的過程,除了感動、感謝,更多的是感恩,期許能夠嘉惠更多癌症病人,成為世界首選的癌症治療醫學中心。

北榮重粒子癌症治療中心預計明年起開始治療病人。(北榮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健康醫藥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